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住建部再次发文重申房地产调控,房地产市场最近到底怎么了?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8-05-22

针对近期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苗头,投机炒作有所抬头等情况,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印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认真落实稳房价、控租金,降杠杆、防风险,调结构、稳预期的目标任务,支持刚性居住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这是继59日住建部负责人就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约谈了成都、太原两市政府负责同志之后,10天后再次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并对进一步做好房地产调控工作提出了六项明确要求。

对于住建部的调控加码,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此分析表示:

住建部此次发文,实际上也是对近期各地房地产调控的一次明确答复,即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过热苗头,必须进行管控。从调控的内容可以看出,其针对了近期的一些热点内容进行了专门的调控内容部署。

第一、明确提到了政治站位的概念,实际上这也体现了当前调控的新标准和新要求,即必须从四个意识的角度,把调控的工作真正做到位,防范各类不作为或懈怠的调控做法。

第二、在调控的目标任务中,增加了控租金的提法,类似提法过去没有,这或和近期部分租赁公寓项目价格炒作等有关,从发展租赁市场的角度出发,积极推进租金稳定工作也很有必要。

第三、强调职住平衡。此类做法在过去类似成都等市场中是有较为明显的表现,此次政策强调这个概念,其实也为后续各城市分区调控创造了较好的条件。

第四、明确提到了房价地价联动机制。此次政策提到了防止地价推涨房价的内容,充分体现了当前调控的新思路。实际上这也有助于当前对地价的稳定,是房地产长效发展机制的重要内容。

第五、对住房供应结构给予了定量化的规定,其中住房用地的比例至少要达到25%,同时在住房用地重,公租房、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用地必须要达到50%以上。

第六、对于非房地产企业的拿地给予了规定,即对于一些类似产业园企业来说,若是有工业用地项目等情况下,这个时候可以给予制度创新,积极开发为租赁住房用地。

第七、明确了16个城市租房住房建设的目标,尤其是提到了6月底要上报具体租赁方案,这16个城市将是未来租房市场大发展的城市。

第八、明确了经营贷款的查处,过去重点在于消费贷款,但此次政策把经营贷款的内容给予了较为明确的规定,所以其实是具有较为积极的导向的,有助于降低杠杆。

第九、对于部分自媒体的管控力度会强化,这或和此前部分虚假信息有关,尤其是关于限购取消等不真实的文章有关,所以对于信息发布这方面会有较为严格的管控。

第十、明确了地方政府的调控责任制,尤其会细化评价单位。其中责任在于稳定房价和把控租金,如果说市场波动过大的情况,那么就会面临被问责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