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定了,保险公司可以参与楼市长租市场!房子的金融属性正在被剥夺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8-06-06

61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通知,正式明确:保险公司可以参与长租市场!

那么,这个险资进入长租市场怎么操作呢?最主要的有以下三点:

明确险资参与长租市场的主体和方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通过设立债权计划、股权计划、资产支持计划、保险私募基金等,参与长租市场。明确险资参与长租市场的项目要求: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具备稳定的当期或预期现金流;说白了,就是要求险资不能成为长租房项目拆东墙补西墙的资金来源,而必须确保资金安全,实打实地获得收益。明确险资参与长租市场的区位限制:必须位于北京、上海、雄安新区以及人口净流入的大中试点城市。

是的,你没看错,被称为野蛮人的险资,将有新的投资标的:长租房市场!它的到来,终将逐渐改变中国租房市场的格局!

要知道,大城市有很大一部分人是以租房为生的。比如,深圳就有80%的人在租房,其中商品房占到32.4%,每年商品房的租金总量达到了216亿,这个数据是极其庞大的。

更让人吃惊的是,现在租房市场大都是短租,深圳的换租周期仅9个月,优质长租房源更是稀缺。而在现在流行的短租关系里,你不得不承认,房东就是老大。租金说涨就涨,说不让住就不让住,实在是一点安全感都没有。

家是一个人的港湾,而这种安全感和稳定感,除了自购房外,只有长租房能够给予。

退一步说,就算找到了可以长租房源,过高的价格也往往将人拒之门外。此前,某地产企业推出了长租公寓,10180万租金。如此高的租金,无疑令无数人望而生畏,市场民怨沸腾。

现在,国家终于发出号令:鼓励险资发力,直击租购并举推进中的痛点——长租房源太少。

截至2017年末,保险行业总资产余额为16.75万亿元。可以想见,有了险资这样长期稳定且成本相对低廉的资金加持,长租房市场局部融资难的问题将得到大大缓解,供应量将随之不断增加,房租价格下降也不会再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而险资,也将因之有了一个可以提供稳定较高回报的领域,这难道不是一个多赢的好事吗?

推进长租房等住房长效机制建设,已经迫在眉睫了!

前段时间,部分一二线城市的楼市,再次发出了烧焦的气息:

在杭州,98岁老奶奶亲自上阵摇号,买来用于自住;一名女性在摇号排队现场,由于体力不支晕倒。在成都,7万人抢1000套房子,排队提交材料的队伍一眼望不到尽头。在深圳,一楼盘未售先红,开盘前先交500万诚意金才能获得摇号资格,房子起步价2000万,选房限时2分钟,否则视同放弃。在西安,某楼盘摇号前日,内定关系房名单被曝光,其中不乏公职人员。截至528日,当地已进行了142人次的调查核实工作。

这一轮万人抢房的根源,在于限价摇号制造的套利空间。

限价扭曲了市场价格,摇号看似机会均沾,但两者一结合,就将抢房大战推往新高潮。摇到就是赚到,这就是限价与摇号制造的结果。

事实证明要像治本,还得靠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长效住房制度!

而发展长租房市场、实现租购同权,就是建立长效住房制度的题中应有之意,是解决楼市困局的一贴对症良药!

一系列长效机制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租房可以落户和就近读书,银行推进存房贷按居贷业务,险资也开始大举进入长租房市场......

房子流动性正在一点点减少,它的投资价值也在一点点丧失,也就是说房子的金融属性正在被剥夺,它最终将回归住房属性!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