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特殊时刻,央行讲话释放重要信号!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8-06-20

618日(端午节)央行有关负责人突然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发表了题为《当前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稳定,经济金融运行平稳》,非常受关注!

1618日是端午节,央行选择在假期期间发表谈话,说明这个事情非常重要。

2、谈话主题是市场流动性问题,说明是针对现状而展开的。

央行讲话内容主要如下:

1、总体看,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成效,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市场利率基本平稳,综合社会融资成本稳中有所下降,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为稳固,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

    解读:在讲话中央行没有明显表露出进一步投放货币或降准的信号,但它强调了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也就是说目前市场资金是充裕的,告诉大家不要太担心,在周二股市开盘之际也有提振市场信心的意思。

事实上对于降准,央行只会晚来而不会缺席,614日央行行长易纲谈到,央行将从货币政策、准备金、再贷款等方面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其实就表露出了降准的意思。

    我的看法是以中国目前存款准备金的高比例规模,年内降准一到两次是可能的。

2、成立国际金融风险跟踪组,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

解读:今年国际金融形势非常复杂,一是全球mai-yi-zhan升级,美欧之前的贸易纠纷加大,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普遍面临下调。同时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美债价格上升、欧洲宣布年内结束QE等导致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大幅波动。这时候央行的国际金融风险跟踪组显然是为了应对上面的问题而成立的。

对于国际金融市场预测,今年2月份央行发表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当中就提到,当时(2月份)美股的下跌主要来源于前期已经适应宽松货币的美股遇到货币政策转向(收紧)后的一次正常反映。按照报告当中的意思,美股基本已经见顶。

3、综合考虑季节波动、资产证券化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社会融资增长总体比较平稳。总的看,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减少资金空转,平稳有序去杠杆。

解读:这次讲话中,央行显然已经关注到目前市场普遍关注的社融折腰问题,社融可以理解为金融市场为实体经济提供的资金规模。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仅7608亿元,环比下降较多,同比少增3023亿元。有的人担心社融下降得太多,实体经济面临断水的风险。

央行在这里一解释,二说明。A、解释:社融下降与强监管、去杠杆政策效应逐步发挥有关,粗略地说原来不仅银行可以给企业贷款,其他金融机构比如信托、银行理财等也可以给企业贷款,去杠杆后其他金融机构的贷款被大幅压缩,所以5月社融下降。

B、说明:央行说(去杠杆)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减少资金空转,平稳有序去杠杆,显然这是在安抚市场。

4、近期新增违约总体呈点状分布,未呈现风险集中的趋势,是加强市场纪律、有序打破刚性兑付的体现,债券违约率总体水平不高。

解读:近期,媒体曝光了一些公司信用类债券违约事件,对股市产生不少的影响,央行在这次谈话中说了两点:A、违约率不算太高,截至20185月末,公司信用类债券违约后尚未兑付的金额663亿元,占余额的比重为0.39%B、是加强市场纪律、有序打破刚性兑付的体现。其实是在告诉大家这些都是政策调控的结果,出现的结果是往良性发展的,也是在预期之内,市场不应因为这个事件导致股市出现波动。

总结:央行本次的谈话确实没有释放特别大的利好,更多的在安抚作用,至于对周二股市的影响我认为很大地取决于618日晚间美股的表现,3000点能否被击穿?或许得看晚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