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支持实体经济 银行信贷投放将再提速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8-08-31

近日,银保监会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下称《通知》),就疏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出九大要求。

分析称,《通知》基本涵盖了近段时间市场中提及的相关信贷难题,从本次通知的主要内容来看,敦促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重新成为监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通知》指出,未来信贷资源将向服务小微企业、“三农”、民营企业,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发展消费金融,服务进出口企业等几大领域倾斜。

西班牙侨声报首席评论员司徒正襟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说:“银保监会充分利用当前市场流动性宽裕、银行业和保险业盈利稳定等有利条件,坚持‘保本微利’原则,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扶贫和民营企业等领域的资金支持,降低融资成本。对于流动资金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要提前开展贷款调查与评审,符合标准和条件的,依照程序办理续贷,缩短资金接续间隔,降低贷款周转成本。对于主业突出、公司治理良好、负债率较低、风控能力较强的龙头民营企业,要进一步加大融资支持,充分发挥其行业带动作用,稳定上下游企业生产经营。鼓励信托公司开展慈善信托业务,加大对扶贫、教育、留守儿童等领域的支持。提现了政策支持与经济主体之间的有序调整,将财政的转移支付做了优化。”

据了解,《通知》结合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针对制约实体经济企业融资的主要问题,从九个方面进行了统一部署安排。

具体而言,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满足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这是当前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的重点。

报道称,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银保监会三次通过召开银行座谈会、发布政策文件等方式要求银行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重点研究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问题;央行通过窗口指导商业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和低等级信用债配置力度,并按照一定比例给予MLF资金支持;银保监会郭树清主席赴中行开展座谈会,强调大型银行要发挥“头雁”效应。

司徒正襟表示,此次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改进,对符合授信条件但遇到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要继续予以资金支持,不应盲目抽贷、断贷。对成长型先进制造业企业,要丰富合格押品种类,创新担保和融资方式,合理确定抵质押率,在资金供给、贷款利率方面给予适当倾斜。这事实上实现了对于微观经济主体的有效金融援助,适当帮助生产型企业有效提升做了新的制度性梳理。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道:“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仅需要推动宽货币向宽信用转变,促使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从量(扩大资金供给量)和价(降低融资成本)两个方面缓解企业的融资压力,还要根据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改善资金的供给方式、期限结构。”

重点支持小微、基建等领域

《通知》指出,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强化小微企业、“三农”、民营企业等领域金融服务。支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推动有效投资稳定增长。分析称,小微企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银行信贷投放的重点领域。

小微企业在实体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创新体系中最具潜力、更活跃的部分,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对于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深化市场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42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力争到三季度末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较明显降低,这是中央深改委会议“结构性去杠杆”的要求。811日银保监会在《加强监管引领 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一文提出“落实无还本续贷、尽职免责等监管政策,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

“《通知》明确‘依照程序办理续贷,缩短资金接续间隔,降低贷款周转成本’,是进一步强调要落实无还本续贷工作。”吴琦说道。

另外,吴琦指出,《通知》提出银行信贷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应“在不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按照市场化原则满足融资平台公司的合理融资需求”,与“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的政策要求一致,商业银行应做好尽职调查、严格把关,严禁对没有稳定经营性现金流作为还款来源或没有合法合规抵质押物的项目提供融资。银行应重点保障三个方面的资金需求,一是在建项目,二是储备的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三是支持民间投资参与基建。

从银保监会近期发布数据来看,7月新增贷款中基建和小微贷款占比近半,反映了以定向结构性调整为主的信贷政策已见成效,后续监管政策将进一步从引导银行加大特定领域投放及加大低风险资产供给两方面同步推进。

在发展消费金融方面,《通知》指出,支持发展消费信贷,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创新金融服务方式,积极满足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升级型消费的金融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继201711月下发现金贷系列新规以来,监管部门首次明确表示对消费金融的肯定。

稳增长,一方面是扩内需,另一方面是稳外需。

与之前的政策措施相比,“积极发展消费金融”尤为显眼,司徒正襟表示,消费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口、出口、消费是构成贸易增长的重要因素。消费的增长对应着生产成本的增加和人力成本的提升,其实已经趋于弱化。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贡献率稳步提升,扩大内需也是当前稳增长的重要着力点。

“积极发展消费金融,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驱动作用,商业银行应积极发展消费信贷,提供更多的消费信贷产品,比如个人消费贷款等,同时,消费金融公司要进一步加快发展,产品服务要更灵活,从而满足更多人群的消费需求。此外,当前进出口企业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冲击较大,对于遇到暂时困难但仍有发展前景的重点优质企业,商业银行应在信贷额度上给予倾斜,除了《通知》提出的‘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融资’,还可以拓展多种衍生产品组合工具,支持企业锁定换汇成本、规避汇率风险。”吴琦指出。

总之,《通知》对近段时间市场中提及的相关信贷难题一一把关,未来,后续监管政策将进一步从引导银行加大特定领域投放及加大低风险资产供给两方面同步推进,监管信贷引导力度将持续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