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撤销备付金账户利于规范支付市场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8-12-07 来源: 互联网

1129,中国人民银行支付司下发了《关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有关工作的通知》,引起各界关注。《通知》要求能够依托银联和网联清算平台实现收、付款等相关业务的支付机构,应于2019114日前撤销开立在备付金银行的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并要求支付机构制定切实可行的销户计划,明确销户时间。这就意味着,我国支付机构的备付金将在2019114日前100%集中交存。

何谓备付金”?简单地说,消费者在网络平台上购物,需要预付货款,但这笔款项通常并非直接打到商家的银行账户,而是先存放在第三方支付机构账户上,待消费者确认收到货之后,第三方支付机构再把货款转入商家账户。这一笔笔消费者暂时存放在第三方支付机构的预付资金就是备付金

备付金的产生与中国网络支付发展的模式有关。长期以来,我国的信用体系建设相对滞后,为了促进电子商务和网络支付的发展,一些第三方支付机构深度介入到支付流程中,承担着信用中介角色,形成了担保交易模式。如此一来,买家不必再担心付款后收不到货,而卖家也不必再担心发货后收不到钱。这一模式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交易的成功率,但也产生了另一个巨大的外部效应:支付机构沉淀了大量的备付金,粗略估计,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总额已达1万亿元以上。

支付机构掌握海量备付金的实际控制权之后,形成了若干风险点:第一,支付机构利用手中的备付金资源与银行讨价还价,坐地收钱,依靠赚取备付金利息而生存,缺乏创新的内生动力,对行业长期发展不利。第二,部分支付机构挪用或违规占用备付金,甚至携款逃跑,从而形成大量风险敞口。第三,一些支付机构通过与数量不等的银行签署协议,对支付指令进行收集、整理和轧差,并通过在各合作银行备付金账户的资金增减,实际上已经介入到了清算甚至是结算环节。相较之下,银联的传统跨行清算模式也只不过是支付指令的中转,并不涉及资金的结算。这就意味着第三方支付机构逐渐脱离了原有的支付业务定位,形成集支付、清算、结算于一体的业务发展模式,由于交易信息不透明,容易滋生风险,也给央行监管带来挑战。

为防范金融风险、规范市场运行,央行从2017年起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要求支付机构集中存管一部分备付金。20186,央行提出要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20191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1129日的《通知》是对上述战略的细化部署和具体要求。

由于一段时间以来监管部门持续释放撤销备付金账户的信号,一些大型支付机构也早已启动了转型应对之策,虽然它们短时间内也会损失不少备付金利息收益,但由于其市场份额高,收益来源更为多元化,且研发创新能力较强,因此对其影响有限。而主要依靠备付金利息生存的中小支付机构将受到较大冲击。其中一些机构将倒闭,支付牌照的价值亦可能缩水。当然,这也会促使一些支付机构转变经营模式,更多地依靠开发新场景、提升产品附加值、开拓新市场等创新方式来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消费者而言,备付金集中交存后,支付机构挪用占用备付金的现象将不复存在,资金安全将更有保障。当然,新规实施后,部分支付机构盈利能力下降,它们有可能通过提高费率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或者商户。

简言之,备付金集中交存是规范市场运行、防范金融风险的必要举措,有利于我国支付行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