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长租公寓未来四年将增长5.6倍 上海最多北京最贵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8-12-18 来源: 互联网

近日,仲量联行通过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和成都六个城市的集中产权式长租公寓市场调研,发布了《中国长租公寓市场白皮书》(下称报告)。

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六个城市已开业集中产权长租公寓总存量约为13.5万套。从未来供应看,各地政府都提高了未来五年土地出让中租赁住宅用地的比例,预计至2022年底,六个城市新竣工并投入运营的长租公寓将达75.6万套。

这相当于目前水平的5.6倍,其中上海将达到30万套成为存量最多的城市,北京紧随其后。

由于人口流动,加上限购和高房价提高了购房门槛,中国目前有近2亿的租房人口,住房租赁市场规模超万亿。此前租房市场主要以中介和个人房东的散租为主,近年来开始出现机构化的长租公寓,如自如、蛋壳、YOU+、魔方、泊寓等品牌。这些被出租的公寓既有分散式产权,也有集中式产权,报告所分析的是集中式产权长租公寓(下称长租公寓)。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上海的长租公寓总体存量最多,共有3.49万套,深圳、杭州、广州、北京、成都分别有3.05万、2.4万、1.92万、1.7万、0.91万套。

长租公寓的租金则是北京最高,达到了167/平方米/月,其次是上海133/平方米/月,深圳、广州、杭州分别为1019291元,成都价格最低为64/平方米/月。

仲量联行认为,从发展阶段看,中国长租公寓市场已快速度过了引入期、接近发展期末端,并即将迈入快速成长期;此前的参与者主要以短线资本为主,接下来长线资本将会逐渐进入。

2018下半年接连有杭州鼎家公寓、上海寓见公寓、北京昊园恒业等长租公寓爆雷,长租公寓的商业模式引发质疑,界面新闻曾对此进行过深入报道。

报告分析称,在成熟市场,长租公寓已是一种具有明显优势的投资级资产,如美国的长租公寓投资年回报率超过9%。在中国,长租公寓投资的市场化程度还比较低,目前的流动性也较为有限。

与美国相比,中国并没有类似的政府出资企业为长租公寓开发提供长期稳定且大量的融资,融资渠道当下仍很有限,同时缺乏REITs这一重要的流通及退出机制。

报告认为,目前中国长租公寓市场在租金和房源供给方面已较为透明,但对于房源的质量和环保情况缺乏行业标准和信息公开渠道。

但受益于广阔的租赁人口、有效供应的相应短缺、政府对支持性政策的不断探索,以及未来各参与主体利用自身优势共同合作,中国长租公寓投资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