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9-01-28 来源: 互联网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8个字上下功夫。这一判断,抓住了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为今年和甚至很长时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找准了突破口和发力点。

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

2018年以来,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全年6.5%左右的增长目标有望顺利实现。但同时也需要注意到,受短期和长期因素、周期性和结构性因素影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部分经济指标,如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回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关键在于要找准其背后所体现的主要矛盾,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表面上看是短期因素和周期性因素所致,如国内总需求增长趋缓,世界经济增长动力在减弱,但由表及里,是我们至今没有解决好影响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期因素和结构性因素所致,如产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这些长期因素和结构性因素,基本上体现了供给侧结构性的特征,也就是说,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

长远来看,抓住了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推动高质量发展,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从而顺利跨越攻关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我国经济发展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方方面面,如经济总量有余而质量效益不高、供给体系不适应需求结构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等,很大程度上都需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逐一解决。可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一时之需,而是长远大计。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分析国内外经济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的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根本之策。2015年,党中央决定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此后,虽然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具体提法或许有所差异,但始终都把这一改革置于经济工作的特别突出的位置。

几年下来,经过努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阶段性重要进展。钢铁、煤炭十三五去产能目标基本完成,产能过剩局面得到有效缓解,工业产能利用率稳中有升;企业负债率下降,资产负债结构持续改善;商品房库存减少,有利于形成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企业成本降低,显示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农业投资等短板领域投资增长较快,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后劲。实践充分表明,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增强了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促进了产业不断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为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客观上增加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难度。然而,若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能一以贯之、坚持到底,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就很可能达不到预期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就无从谈起。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一方面,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从而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更大的施策空间;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按照既定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不断提高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从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治本良策。

继续下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盘大棋

2019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以及要抓好的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七项重点工作任务,我们都可以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将之串联起来,可以看作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各个领域的具体体现,并形成推进改革的合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根据经济形势变化需要,采取了更加有针对性、更加有实效推进供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措施,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8个字上下功夫。一是要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加大破、立、降力度,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二是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三是要提升产业链水平,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加快自主创新,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四是要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八字方针是在总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的基础上,根据新形势新认识从调整存量、增强活力、提升增量、畅通循环四大方面提出的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发力方向。此外,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与我们一直强调的加快经济体制改革一脉相承。同时,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借此,多策并举,综合施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