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金融科技成为全球重要议题 中国版“监管沙盒”将在北上广等十省市试点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9-07-15 来源: 互联网

713日,“第四届全球金融科技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以“金融科技规范发展与高效赋能”为主题。来自金融监管、金融研究等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就金融科技的发展与监管等话题发表看法。

当前,多个国家都在金融科技领域展开积极探索。金融科技的发展前景及监管规范已经成为全球重要议题,美、英、新加坡等发达国家都颁布了相关的发展战略和支持政策。而英国首先提出了“监管沙盒”创新模式。

所谓的“监管沙盒”就是一个“安全空间”,在这个安全空间内,通过适当放松参与实验的创新产品和服务的监管约束,以激发金融创新活力,实现金融科技创新与有效管控风险的双赢局面。

与此同时,我国也在探索自己的“监管沙盒”。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透露,央行会同相关部委,将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十个省市开展金融科技应用的试点,而这次的试点就叫做“中国版的监管沙盒”。李伟说:“这个试点一方面是遵照现有的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前提下,积极探索运用科技手段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个试点能够建立完善适应金融科技发展的一个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在制定试点方案之初就考虑到可能的风险,建立风险的补偿以及退出的机制。也就是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监管沙盒,所以这次试点叫中国版的监管沙盒。”

金融科技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风险和挑战。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会主席陈元建议,要鼓励监管机构提升监管科技水平,传统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也要加强合作,同时进一步推动金融科技领域的国际合作。

在金融科技应用方面,近期社交平台脸书发布了名为“Libra”的加密货币计划。Libra不同于其他加密货币的两个最主要特点,一是可跨境自由流动,二是锚定了一篮子低波动性资产。陈元认为,各国央行包括国际组织都需要进行监管合作。“从目前的定位来看,Libra将在跨境支付领域发挥作用,未来推开之后,很可能会对传统的跨境业务、支付业务产生冲击。从货币政策执行、宏观审慎管理等角度出发,各国央行包括国际组织,都需要在这方面进行监管合作。”陈元表示。

对于加密货币“Libra”,北方新金融研究院院长蔡鄂生也表达出了对支付领域金融创新存在的隐忧。蔡锷生指出,金融监管要与时俱进。金融科技是科技与金融的全面融合,其风险的特殊性在于既有金融风险,也有底层技术等非金融因素造成的风险。蔡鄂生说:“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为防范金融科技的相关风险,监管机构一定要紧跟技术、市场和商业模式的发展演变。特别是在支付领域,如何明确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的边界?怎样在支持金融创新的同时兼顾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等社会责任?”

数字资本市场是数字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资深研究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指出,数字资本市场的发展有助于推动资本市场普惠发展、提高信息传播效率、促进证券基金机构转型升级等。肖钢建议,积极推进数据共享,还要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加大投入,提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