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786家网贷机构被立案侦查!银保监会:正研究制定P2P机构向小贷公司转型方案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9-10-22 来源: 华夏时报

监管再次提到了网贷风险出清、转型方向等!

1021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网贷风险出清速度持续加快,风险形势发生根本好转。

据其介绍,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实际运营网贷机构462家,借贷余额比2019年初下降了48%,出借人比年初下降53%,借款人比年初下降35%,机构数量、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已连续15个月下降。

祝树民还进一步表示,今年以来,停业机构已经超过了1200家,大部分为主动选择停业退出,还有许多P2P网贷平台准备良性退出。

事实上,这两天,湖南、山东等地相继也宣布了对未通过验收P2P网贷业务强制清退。

其中,1016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公告显示,取缔星火钱包、58车贷、蜂投网、万利金融、新融网等24家网贷机构P2P业务。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还表示,2016年以来,该省P2P网贷行业一直在进行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该省其他开展P2P业务的机构及外省在湘从事P2P业务的分支机构均未纳入行政核查,对其开展的P2P业务一并予以取缔。

接着1018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网络借贷行业风险提示函》(简称《提示函》)也表明,当前,P2P网贷行业正在进行风险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未来山东省地方金融管理局将对全省范围内未通过验收的P2P网贷业务全部予以取缔。

业内人士坦言,可以看到,目前网贷行业主基调仍是清退,不合规的平台将会全部清退。

除了被清退或者主动停业之外,转型也是一些合规网贷平台一个可能的方向。

20191月份,《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175号文件)指出,要积极引导部分机构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助贷机构或为持牌资产管理机构导流等。

接着据新华社报道称,7月份,互金整治领导小组、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召开专项座谈会也提出,少数在资本金、专业管理能力等方面具备条件的机构,允许并鼓励其申请改制为网络小贷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

对于转型,祝树民亦在上述发布会上透露,引导具备条件的机构转型发展。银保监会、人民银行正在会同有关地区研究制定P2P网贷机构向小贷公司转型的具体方案。

与此同时,本报记者也注意到,其实,早已有部分网贷平台取得了小贷牌照。

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的统计,截至2019120日,全国范围内共有网络小贷牌照300张,其中完成工商注册的有279张,金融办批复和过了公示期的共有21张。在这300张现存的网络小贷牌照中,除了个别暴雷的网贷平台以外,有22家还在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已经通过主体或者关联公司获得了网络小贷牌照,占网络小贷牌照的7.3%。在有网络小贷牌照的22家网贷平台中,有6家为海外上市公司,占比27%,另外10家间接持有网络小贷牌照,股东为国内或海外上市主体,占比45%

不过,即使获得相关牌照,网贷平台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也并非易事。

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早前就曾分析指出,网络小贷牌照的放贷条件相对于网贷行业来说门槛较高,既要用自有资金,也有一定的放贷杠杆要求等等。

此外,这两年,监管对严重违法违规的网贷机构也进行严厉打击。

    祝树民透露,截至9月末,全国已立案侦查网贷机构78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