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北京小贷行业简报2019.03期

栏目:行业简报 发布时间:2019-10-21


 

北京小贷行业简报

 

2019年    第03

 

北京市小额贷款业协会主办               20191016

 

○行业基本情况

○行业动态

○协会动态

○党委动态


行业基本情况

 

截至2019年9月末,本市共批准设立小额贷款公司133家,实现全市16个区全覆盖,其中试点通过互联网开展业务的4家。2019年两家小额贷款公司完成注销,北京市现存小额贷款公司131家。

截至2019年9月末,我市小额贷款公司年度累计发放贷款165.80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16.81%;贷款余额165.50亿元,其中正常贷款余额114.13亿元,占比68.96%

 

行业动态

 

北京市小额贷款业协会启动2019年度行业从业人员培训

2019年9月18日上午,北京市小额贷款行业2019年度从业人员培训正式开班。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郝刚、监管一处郭振华等出席本次开班仪式。

郝局长对参加培训人员进行了开班动员,对小贷协会以往的培训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行业普遍性的培训,对提高从业人员风险意识、合规意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郝局长指出,北京小贷公司发展十年来,实现了稳健经营,在支持“三农”、小微企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小贷公司作为新兴行业,尚未经历完整的发展周期,目前在内外环境压力下,小贷公司遇到了发展困难期和调整期。小贷公司经营的是贷款业务,防范风险是小贷公司面临的首要问题,风控是小贷公司的生死线,小贷公司应稳扎稳打,踏踏实实做好风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业务做到小额、分散。坚守底线,合规经营。郝局长表示,局里支持支持小贷公司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创新业务,希望在协会的推动下抱团取暖,形成合力,逐渐摆脱小贷公司现在普遍所依赖的抵押业务,避免和银行等金融机构业务同质化,形成错位竞争。最后,郝局长祝愿此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开班动员后,协会会长张连宝结合我市小贷公司现行相关法规政策和经营中存在的风险情况,进行了行业政策解读与风险提示。

 

 

协会动态

 

协会推动小贷公司文创企业客户贴息

为促进我市文创产业健康发展,服务文创企业对接金融资本,推动文化金融融合发展,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搭建了“投贷奖”联动体系的运营平台并推出一系列帮扶政策。在协会的积极推动下,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同意对在平台上注册且通过平台上注册的小额贷款公司获得融资的文创企业进行贷款贴息。此项贴息政策不直接针对小贷公司,但对小贷公司获客有益。

 

协会会员情况

截止到9月份,协会的会员单位共计97家,其中小贷公司90家,服务机构7家。

 

党委动态

协会党委组织参加叶青大厦庆祝建国70周年书画摄影比赛

协会党委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组织从业人员参加庆祝建国70周年书画摄影比赛,参赛获奖情况如下:

书法绘画比赛:

一等奖:中金小贷苏旭

二等奖:丽泽创投小贷郭桂英

 

摄影比赛

一等奖:华远小贷刘迎凯

二等奖:中金小贷陈潇宁

三等奖:菜篮子小贷侯蓓

 

协会党委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蔡奇同志在全市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协会党委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结合北京市小额贷款业协会与行业实际,组织所属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并认真学习总结,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协会党委启动党员发展工作

按上级党委和协会党委相关部署,近期启动了今年的党员发展工作。经协会党委研究并报上级党委同意,今年计划发展党员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