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信贷员不得不学的小贷公司风险管理重点与建设风控体系技巧

栏目:行业研究 发布时间:2016-04-25

一、小额贷款公司风险管理的重点

(一)小额贷款公司的两个“角色”

我们通过对小额贷款公司的主要风险与产生风险的主要因素进行阐述后,就可以综合概括出小额贷款公司出现重大风险的主要原因就是其不恰当的经营行为。该不恰当的经营行为要么表现为违背了法律的强制性与禁止性规定(包括怠于行使自己的权利);要么是选择了向错误的贷款客户发放了错误的小额贷款(包括没有预见到系统性风险而发放了小额贷款);或两者兼而有之。简而言之,“不恰当的经营行为”就是指“违规行为与错误的贷款决策或不当的贷款操作”。其分别对应着小额贷款公司的两大风险,即合规风险与贷款损失风险。当合规风险与贷款损失风险暴露达到一定程度,小额贷款公司就会产生声誉风险与持续经营风险,从而撼动小额贷款公司盈利、发展和生存的根基,严重的会导致小额贷款公司面临破产、解散的后果。

只有明白了产生重大风险的主要原因,小额贷款公司的风险管理才能抓住重点。这要求小额贷款公司始终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两个角色:债权人角色和市场经营主体角色。债权人角色要求其不断地识别、分析、评价与预测那些影响各个债权资产安全的各种重要风险点与风险因素,从而作出正确的决策(包括贷前的贷款决策与贷后管理决策),进而对各种贷款业务的各类风险做到积极防范和有效规避;市场经营主体角色要求其从市场主体、被监管对象的角度去思考,哪些市场规律、法律法规、行业规则、监管要求是必须遵守的,从而不断做出符合相关要求的经营行为,进而免遭相关处罚,积极规避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等带来的相关损失。

(小额贷款公司风险管理的思路

无论是债权人角色还是市场经营主体角色对小额贷款公司的要求,其实都是对小额贷款公司员工提出的要求。比如,对于系统性风险,小额贷款公司员工可以通过对系统性风险信息进行日常的管理,并及时地对相关的系统性风险进行分析与预测,根据预测的结果,来事先调整小额贷款的政策,从而避免选择那些可能受系统性风险影响较大的贷款申请人成为自己的贷款客户,进而避免承受重大的系统性风险。又如,对于因违反“限制性、禁止性规定”而产生的合规风险,小额贷款公司员工只要遵循了相关法规与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与要求,就完全可以避免。再如,对于因怠于行使自己的权利而产生的合规风险,小额贷款公司员工也可以完全主动地行使小额贷款公司作为债权人的相关权利而予以规避。

可是很多时候,小额贷款公司的员工却并没有及时感知、识别以及预测到潜在客户面临的相应风险;在需要及时行使权利的时候,也存在着怠于行使自己权利的情况;严重的甚至还从事了一些违反法规与规定的行为。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些事与愿违的情况呢?其实这正是小额贷款公司风险管理需要深思的问题。而这个问题也正是其所要解决的一个核心问题,那就是“人的风险”的问题。

可以说,一切影响小额贷款公司目标实现的风险均来源于其职员“专业技能的缺失;疏忽大意、过于自信;严重的道德不良”。

1.专业技能的缺失。无论是“强制性、禁止性规定”,还是潜在的不良客户以及系统性风险,都是客观存在的。该等客观存在要求小额贷款公司具有较强的识别、分析、评估与预测能力,进而作出有利于小额贷款公司利益的相关决策。如果缺失该等能力,小额贷款公司将有可能对有关法规与监管要求理解失误,有可能对系统性风险缺乏必要的感知,更有可能无法判断与识别出潜在的不良客户。该等客观存在其实都是以一定的信息形式出现的。有的以法律信息的形式,有的以财务信息的形式,有的以实物信息的形式,而更多地表现为经济信息的形式,等等。要对反映上述客观存在的各种各样的信息进行识别、分析与评估,从而综合成决策所需要的信息,就是对小额贷款公司专业技能方面的要求。

对于小额贷款公司来说,以下几个专业技能是不可或缺的:

(1)法律专业技能。如果小额贷款公司缺乏基本的法律专业技能,则其经营活动的合规性就无法保障。该技能的缺失,将很可能会导致小额贷款公司经常面临合规风险的困扰。

(2)财务技能。如果小额贷款公司缺乏较强的财务技能,则很难进行有效的财务管理,包括流动性管理、投融资管理、预算管理等等。

(3)审计技能。如果小额贷款公司缺乏较强的审计技能,则很难识别出贷款申请人虚增资产、隐瞒债务、虚计收益与现金流净额的问题,从而很难通过对贷款申请人的财务资料识别出经营与财务方面存在的重大风险。

(4)评估技能。如果小额贷款公司缺乏基本的评估技能,则很难正确评估出贷款申请人拟提供抵押的财产的抵押价值。此外,还很难与外部的资产评估师进行有效的沟通。而对抵押物提供正确的评估是小额贷款公司防范贷款债权出现损失的一个重要条件。对抵押物提供正确的评估价值结论是小额贷款公司贷款风险敞口得到合理覆盖的一个重要前提。

(5)理解政策与产品设计的技能。如果小额贷款公司具有产业经济学、金融学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就能较好地把握风云突变的市场环境;就能正确理解与把握那些可能影响小额贷款公司自身以及大量潜在客户的相关政策;就能根据各个贷款申请人的具体条件设计出恰当的贷款产品,或根据各贷款客户的条件变化设计出恰当的贷后管理方案。

2.疏忽大意与过于自信的工作态度。疏忽大意主要是指工作中不集中注意力或者粗心,从而对那些本来可以预见到的相关风险事项没有预见,以至于出现重大风险暴露的后果。比如,小额贷款公司的员工在对贷款申请人做贷前调查与沟通的时候,对本来可以获取的相关的重要风险信息由于粗心而没有获取,或虽然获取了,但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而没有在相关报告里进行恰当的揭示。

过于自信是一般人的通病,往往体现在对自我或事物的评价上。对于过于自信来说,小额贷款公司的员工对出现重大风险事项是持否定态度的,但往往出于对自身工作能力、业务水平以及对贷款申请人(贷款客户)的过于信任,继而轻视已经识别或预见到的可能的相关风险,轻信能够避免,以致最终出现了重大的风险暴露的后果。

比如,小额贷款公司的员工在做贷后管理的过程中,识别与预测到了相关贷款客户正面临或即将面临重大的系统性风险,但过于相信贷款客户规避系统性风险的能力,而在贷后管理过程中没有及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从而出现了贷款损失风险。

3.道德不良。道德不良通常是指小额贷款公司个别员工利用其拥有的岗位优势,实施了小额贷款公司所无法观测和监督的隐藏性行为或不行为,从而导致小额贷款公司出现重大风险。比如,小额贷款公司的个别信贷或风控人员利用其调查获取的贷款申请人的重大风险信息,索取贷款申请人的相关好处,从而对小额贷款公司隐瞒该等重大风险信息,导致小额贷款公司评审与决策人员做出错误的评审与决策,进而向那些不符合发放贷款条件的贷款申请人发放小额贷款。道德不良还往往出现在与贷款申请人(贷款客户)的内外勾结上,也包括相关人员与相关中介机构的相互串通上。比如,出于获取不当的私利,而与资产评估机构相勾结,对贷款申请人拟提供的抵押物等财产进行了虚假的评估。过高的资产评估结果导致小额贷款风险敞口实际上得不到应有的覆盖,从而产生相应的贷款损失。

小额贷款公司的相关员工如果道德不良,则很可能会因为客户或其他原因而使相关人员怠于识别风险或对识别出来的重要风险视而不见甚至加以隐瞒,更甚者会与客户一道共同欺诈公司,从而做出不利于小额贷款公司利益的行为;还可能因为逐利,铤而走险,不顾法律法规与监管的要求,从事严重的违规行为。综观历史上因重大风险事项而出现重大损失甚至破产倒闭的众多金融机构,其之所以出现重大风险,往往源自其核心管理人员或管理团队的道德不良。

技能的缺失、重大过失与道德不良三者的比较。一般的,专业技能的缺失容易产生操作风险,包括无法识别出各种重要的风险点和风险因素;也包括虽然识别出了重要的风险点,但不能对风险进行综合分析;还包括错误地高估或者低估各种重要的风险点对小额贷款本息安全的影响。但在实务当中,由于专业技能的缺失而产生严重危及小额贷款公司生存与发展的可能性比较小,原因主要有:

1)监管当局的强制性要求。包括对小额贷款公司高管任职资格的要求,也包括要求小额贷款公司定期报送相关报表的规定,还包括对小额贷款业务相关贷款比例的限制规定,等等。这些要求与规定将大大降低小额贷款业务由于缺失专业技能而产生的风险。比如,对小额贷款公司高管任职资格从学历、从业经验等方面进行了强制性规定,这样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确保小额贷款公司的决策层与管理层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

2)专业人才的供应量比较充足。我国自从大学扩招后,各种各样的专业才大批量地涌现出来;又由于人才具备良好的流动性机制,使得小额贷款公司可以吸引大量的银行、信托、担保公司、典当行,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方面的人才。事实上,有很多小额贷款公司的基层、中层甚至高层员工都来源于上述单位,并且具有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

3)广泛应用的现代管理制度与方法。目前,小额贷款公司一般采用有限公司或股份公司的形式,并且一般采用了现代的管理制度与手段。包括制定了符合小额贷款业务的操作流程与操作标准;对员工制定了清晰的岗位职责并要求招聘符合岗位职责要求的员工;对员工进行较为先进的绩效考核制;制定出了符合职责分离与监督的组织结构体系;制定出了科学的授权授信管理办法,等等。

上述三个方面的原因,使得小额贷款公司基本上不可能出现严重缺失专业技能的风险。而且,目前我国相应的中介机构发展也异常迅猛,即使小额贷款公司缺少审计、评估、法律等方面的专业技能,也可以通过与会计师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管理咨询公司等中介机构的合作而得到改善。

相对于专业技能的缺失而言,过失与道德不良将更有可能给小额贷款公司带来危害。事实上,防范过失与道德不良比防范专业技能的缺失显得更加困难和隐蔽。道德不良表现为欺诈或对相关信息的刻意隐瞒或捏造,从而使得贷款公司很难通过一般的程序予以发现和披露;又由于监管成本和监管效率的要求,监管部门一般也较难通过非现场监管或现场监管予以充分发现。一般情况下,道德风险都暴露于相关的不良行为产生了严重后果以后的阶段,也就是俗话说的“东窗事发”之后。如果小额贷款公司的组织结构出现重大漏洞,就很难识别与防范因道德低下而带来的道德风险。

综上分析可知,如果小额贷款公司的职员存在专业技能的缺失,就会缺乏风险识别与分析能力,也会缺乏风险评审与决策能力,就无法设计出符合贷款申请人经营特点的相关贷款产品,从而很容易导致小额贷款公司面临贷款损失的风险。此外,如果职员缺乏应有的谨慎态度,凡事疏忽大意或过于自信,就会对相关风险预警信息变得迟钝或不会引起起码的重视与关注,而错失风险防范与控制的时机。最后,如果职员存在故意欺诈、与贷款客户或第三人串通损害小额贷款公司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第三人利益,就很容易导致小额贷款公司产生重大的合规风险或贷款损失风险。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小额贷款公司职员的知识与技能、工作态度与作风、职业道德的优劣都与小额贷款公司的风险息息相关。无论是一个贷款合同的签署与传递,还是一个贷款决策的出台与实施,如果其中存在相应职员的操作疏忽与错误,或对法律与监管要求的无知与漠视,抑或存在不良的职业道德等等,都会导致小额贷款公司面临相应的重大风险。因此,只要小额贷公司把员工管理好了,就等于把整个公司的风险管理好了。小额贷款公司员工的管理就成为其风险管理的核心,小额贷款公司的风控体系也应围绕着对其员工的管理而建立。

二、小额贷款公司风险管理体系

为了防范与规避重大的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给公司带来的严重后果,确保持续实现小额贷款公司的目标和风险管理的目标,小额贷款公司就应该建立科学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既然小额贷款公司的主要风险均源自人的风险,也就是操作风险与道德风险,那么小额贷款公司的风险管理体系也就应该紧紧围绕防范与规避“人的风险”而建立。

科学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应该是这样一种状态或者说应该具备如下要素:

“具有清晰而先进的风险管理文化理念、完整而有效的风险管理架构体系(包含规范的风险管理操作规程、岗位和业务的风险管理职责等等)、完善的制度体系和全面的风险考核机制”。

(风险文化

小额贷款公司的风险特征决定了风险管理是小额贷款公司管理文化的核心部分,也是公司取信于政府监管部门、融资机构、潜在贷款客户,并维护其声誉的根本保障,还是小额贷款公司持续经营、获利、发展的根本保证。与此相适应,小额贷款公司必须建立符合其自身特点的风险管理文化理念,通过先进的风险文化理念使得风险管理成为小额贷款公司一项全员参与,并涵盖各个部门、各个机构以及各项业务的全过程的基础性管理工作。

每个小额贷款公司都可以选择适合自身的风险文化,但这种风险文化应该务于其自身经营活动的合规性、相关决策的正确性等方面。基于道德与专业而生的“慎独、自律、专业、求精”的风险文化理念应该成为小额贷款公司风险文化的灵魂。

“慎独、自律”是从道德层面对小额贷款公司所有职员提出的要求。无论是小额贷款公司的中高管理层还是基础层的员工都应该保持良好的职业操守和职业素养;积极抵制业务操作与管理的各个环节的各种诱惑,严于律己并保持廉洁、谨慎的作风;其所有工作行为均以不损害公司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为行为准则。

“专业、求精”是对其职员的职业能力与操作水平提出的要求。职员在贷款业务操作与管理当中应该具有良好的专业分析与判断能力,并能对影响贷款客户偿债能力的经营环境、相关投融资活动、经营活动做出恰当的分析与预测,从而对相关业务与管理作出正确的决策与恰当地执行。

(风险管理架构体系

虽然直接影响小额贷款公司目标实现的是其暴露出的重大的合规风险与贷款损失风险,但导致该两类风险的主要诱因是小额贷款公司员工的操作失误与道德不良。因此,根据风险文化理念的要求,小额贷款公司的风险管理架构体系也相应的包括“防范与控制操作风险”和“防范与控制道德风险”两个子体系。其中“防范与控制道德风险”子体系是围绕着“专业、求精”而展开的,主要侧重于防范与控制由于专业技能的缺失而产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