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中美贸易战风险再升一级,特朗普到底要知识产权还是要逆差?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8-03-27

"特朗普到底要什么?到底是处理301调查提出的知识产权问题还是贸易逆差?这需要厘清。如果是知识产权,双方应该把此当作首要议题,立即召开聚焦在这个议题的经济对话;如果双方能在此平台对话,当谈判取得进展时,威胁要采取的制裁或许就可以被延迟或甚至取消。"

在美国对中国301调查结果宣布后的第二天,323日美国贸易代表正式就知识产权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对中国的投诉。

中美可能进入贸易战的危险再升高一级。

322日特朗普推文指出:"身为候选人时,我承诺会用各种可能的法律手段对抗不公平贸易,保障美国工人,捍卫我们的国家安全。今天我们为了实现这个承诺迈出了重要一步。"

由此特朗普进入了他个人的三场战争:美国独立检察官穆勒对俄罗斯介入总统选举调查、与中国可能的贸易战,以及与伊朗和朝鲜的核谈判。

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将对中国产品增加关税的同时,其政府在前后数日内对中国采取了另外两个强硬措施:在南海执行美国的自由航行权和国务院高级官员访问台湾并与台湾地区领导人同台。

特朗普的战略、目标和政策看似并不协调,特朗普贸易政策的具体目标为何,背后是否又有对华政策的整体考量,都让外界猜疑。

美国国会研究的亚洲贸易和金融专家莫瑞森(Wayne Morrison)对《财经》记者指出:"特朗普到底要什么?到底是(处理)301调查提出的知识产权问题还是贸易逆差?这需要厘清。如果是知识产权,那么双方应该把此当作首要议题,立即召开聚焦在这个议题的经济对话;如果双方能在此平台对话,当谈判取得进展时,威胁要采取的制裁或许就可以被延迟或甚至取消。"

如果特朗普的目标是降低逆差,则目标相对容易达成,中国可以购买更多大豆、牛肉、天然气和波音飞机,"但是他的底线到底是什么并不明显",华盛顿智库学者甘思德表示。

针对知识产权的担忧,322日美国贸易代表在宣布301调查结果时强调,高科技是美国经济发展的主心骨。301调查归结了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4项损害美国利益的行为:美国企业在投资中国时,为取得相关执照被要求转让技术;部分美国企业在投资时,先受到投资限制,接着被要求向中国同行转让技术给中国同行;美国先进技术和拥有大量知识产权的企业近来受到系统性的并购;中国对知识产权的盗窃行为。

由于中国制造技术的追赶,特别在"中国制造2025"政策推出之后,美国从商界、学界到政府对美国与中国的竞争感到忧心,同时认为美国在与对华贸易政策互动方面被动,而对中国政府反应美国企业遇到的难题并未得到具体回应。特朗普政府此次动用强硬措施,是否想改变美国的被动状态,正成为各方关注重点。

代理美国多家企业参与301调查听证的律师TerenceStewart 对《财经》记者表示,自中国加入WTO以来,美国在各种场合都试图提出知识产权问题,但是始终未得到太多回应,也因此301调查的启动并非出人意料。他强调,历史上没有一个国家像美国,与全世界或单一国家维持这种贸易赤字水平,美国当然有内部政策的问题需要处理,但是"我们需要所有贸易伙伴的合作,一起回到那个对每个国家都是可持续的贸易体系。"

对于知识产权,中国则多次表示自己已经在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上有了改善。北京大学国际关系院长贾庆国曾对《财经》记者表示,以往中国没有竞争优势,只有通过模仿才能起步,但中国现在已经意识到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只有保护好知识产权创新才有动力,才可能谈创新型国家。

华盛顿保守智库AEI 经济学家DerekScissors则担忧指出,"中国应该想丢几块骨头给美国后,然后回到现状";如果想改变现状,对美国将是"又长又痛苦的过程。"

但是对于中美贸易逆差的争论则是另一个故事。

莫瑞森于3月中旬提出的报告指出,在全球供应链下中美产品几乎达到"中方产品中有美国零件,美国产品中有中国零件的状况。因此经济学界普遍认为对中美贸易逆差的争论并不合理。以苹果电脑为例,苹果将制造外包给200多家企业,在全球900多个工厂制造,其中中国就占358家、日本137家、美国64家。英特尔供应给苹果的10家晶片厂中,3家在美国、2家在中国。

莫瑞森认为,中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来自泛太平洋圈,包括日本、台湾地区和香港地区制造业产业链向中国移动。美国贸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1990年美国自泛太平洋区进口零件比例为47.1%2017年该比例几乎没有发生变化。发生变化的是中国制造在其中的比例:1990年中国制造比例为7.6%,但2017年比例已增加到55.4%;而同时期,日本在出口美国零布件的比例大幅下滑,1990年日本所占比例为23.8%,到2017年只占7%

"价值链让贸易限制措施的使用特别困难",美国前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在24日举行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表示。

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的研究进一步证实,在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中,37%为中间商品,对这些商品征收关税意味着将损伤美国本土的制造商;而在中国出口美国的制成品中,如平均有50%的增值来自中国,另外50%来自价值链上的其他国家,"对这些制成品征税,则会损害到那些美国不想打击的国家的利益",杜大伟提出。

美国统计的贸易数据显示,2002-2017年之间,美国对华出口贸易额增长491.2%,从220亿美元成长到1300亿美元。2016年,300万中国游客访问美国,中国游客在美国花在包括教育的消费达330亿美元。中国为美国第三大商品出口市场,仅次于加拿大和墨西哥。

2017年美国自中国进口的产品主要为通信产品、电脑设备、服饰、半导体和其他零件;美国出口中国的前五大类产品为航空产品和零件、榨油粮食、汽车零件、半导体和相关电子产品、石油和天然气。2017年,中国为美国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出口额达196亿美元,其中63%为黄豆。

中国仍然巨大的市场规模以及市场潜力是美国企业不能忽视中国市场的另一个原因。中国是目前最大的电信市场,用户达13.6亿。波音2017年运抵中国的飞机为202架,占其全球销量的26%,波音预估2017-2036年之间,中国需要7240架新飞机。从2010年开始,美国GM汽车在中国售出的车辆数开始超过美国。

担忧政策不确定带来的投资风险,45个美国大型商业团体于上周发表公开信,希望特朗普重新思考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的政策。"我们希望政府能和商业团体合作,找出一个有效但是精算过的方法应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同时也保护美国就业和竞争力。"

特朗普政府对类似诉求并未理会,也因此在特朗普正式宣布301调查结果后,美国贸易全国委员会发文指出,商会认同特朗普政府,中国的技术转让现状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确实需要得到重视,但美国企业希望看到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案,而不只是采取如最后可能造成更大伤害的单方面提高关税制裁。我们敦促两国政府能进行以找出结果为目标的对话,以此带来真正且正面的改变。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美国将对中国产品征收的关税将集中于先进技术产品,包括自动化机械工具、太空设备、航空、海洋、高科技运输、新能源汽车和设备、农业设备等。特朗普政府官员对美国媒体指出,对相关产品征收的关税的幅度将会让中国企业失去出口的动机。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公布具体产品名单,30天公开征求意见后可能付诸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