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央行要出新规!你网购的“预付款”怎样才能更安全?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8-05-17

网购的预付款怎么管?央行给你答案。

510日,有消息称,央行决定通过支付机构备付金集中存管账户试点开办资金结算业务,即接管支付机构备付金集中存管账户。这里所说的备付金,其实就是网购的预付款。

目前,虽然该决定仍旧在于业界小范围讨论阶段,央行并未正式发文,但备付金存管制度本属行业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并没有太多悬念。事实上,目前央行和业界的研究和讨论,更多集中在细节层面。

备付金存管制度的推进,是越来越严格——存管的第三方机构,之前是商业银行,未来是央行;之前是部分存管,未来是全额存管!

早在去年年初,央行就印发《实施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在该制度下,自去年417日起,支付机构对备付金的管理,是按照一定比例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主要是商业银行,而在新的制度之下,支付机构可能直接在央行开立备付金账户,并且全额存管备付金。

事实上,在程序稳妥的前提下,只要确保备付金存管、结算的流畅性,不影响支付效率,该制度的一石多鸟之效,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Part 1

新的备付金存款制度,首要的诉求当然是防范金融风险——去年,我国移动支付的规模达超过200万亿之巨,是美国的几十倍,消费者的预付款规模有多大,可想而知。

近两年,我国支付机构行业的发展参差不齐,像蚂蚁金服这样的行业标杆,对于备付金的管理也走在行业前列,而对于地方中小支付机构来说,挪用、占用备付金,造成备付金资金缺口的情况则屡见不鲜,一些热点风险事件,也足以引发监管部门对此的警惕。

以规模计,我国移动支付已占据全球绝对领先的地位,与此同时,备付金对流动性天然有着极高的要求——从交易确认之后到最终达成之前的这段时间,往往只有数天。

在丰厚油水的利益驱使下,大额的沉淀备付金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监管,可能发生流动性风险,如果被恶意挪用,后果则更为严重。

支付机构在央行账户全额存款备付金,对于防风险是必要的。和过去在商业银行部分缴存备付金的方法相比,新的办法不仅在额度要求上更加稳妥,也可以切断支付机构和商业银行之间的利益链,大幅挤压可能存在的违规空间。

Part 2

备付金全部存在央行,谁都知道消费者最受益,但这是有前提的——要尽早远离那些不太靠谱的小平台、小支付机构!

之前,备付金在银行账户里产生的利息收入,占到支付机构总收入的11%,中小机构对备付金的依赖度,可能更高!而未来,央行是不会给备付金发利息的,会不会有小机构因此垮掉,很难说。

备付金的两端,一端是消费者,一端是支付机构。从消费者的角度讲,显然,在商品或服务的交易最终完成之前,备付金仍是属于消费者的,支付机构只是受托对资金进行暂时存管,确保资金的安全性、流动性,是存管工作的首要任务。

其实,在防风险这个大的诉求之下,新的备付金存管制度不仅是消费者权益的保护的必要之举,对于支付机构的良性发展、行业的长期利益,也是有益无弊的。

我们知道,目前备付金的风险问题,主要集中在地方、中小支付机构。在央行账户全额存管备付金,对于整个行业都有增信之效,不过,这种增信是有前提的,尤其对于中小支付机构来说,如果你的经营状况不佳,就要加快业务转型,尽早理清业务发展的逻辑——对一些中小支付机构来说这将是不小的挑战,因为有数据显示,备付金在银行账户里产生的利息收入,占到支付机构总收入的11%,在业务不佳的支付机构,这个比例可能更高;

当然,对于那些有足够风险意识的中小支付机构来说,重新划定的行业竞争规则,在净化行业、淘汰一些不能适应新规的支付机构之后,将为这些支付机构提供一条更宽的成长跑道。

备付金存管制度缺失的支付市场,可能导致劣币横行,随着支付规模的增大,野蛮生长的支付机构风险爆发,将会对整个行业产生不可避免的冲击。而备付金存管制度的再度进化,则意味着互联网金融的风控体系愈加扎实,显然,消费者和行业也都将从中受益。

从全球金融科技竞争的角度讲,我国支付机构信用短板的整体性补足,不仅能够保持我国在该领域引领当下的地位,更有助于在愈发激烈的国际化竞争乃至可能面临的不合理打压的逆境中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