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北京将打造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8-06-04

近日,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授牌签约仪式在“2018金融街论坛”上举行。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表示,从全球发展趋势来看,金融科技已经成为国家金融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建设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是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在更高水平上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支撑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举措。

阴和俊认为,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所在地,兼具科技与金融两个重要元素,具有发展金融科技的良好条件和现实需求。未来,北京市将编制《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2020)》,将示范区建设成为以金融监管科技为核心、金融创新应用领域为支撑的产业集聚格局,成为引领国际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防控金融风险的引擎。

在发展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方面,北京金融街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优势明显。阴和俊称,金融街已建设成为集决策监管、标准制定、资产管理、支付结算、信息交流、国际合作为一体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聚集了“一委一行两会”等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影响着国内外金融市场的政策、信息大都是从这里发出的,对以监管科技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发展具有集聚力,对金融科技发展可以提供政策支撑。目前,金融街共有各类金融机构1800多家,形成以具有行业领导力的金融机构为骨干、多种金融机构协同发展的多元化金融机构体系。以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在金融科技领域起步早、研究深,纷纷酝酿科技业务条线独立拆分,能支撑金融科技产业快速发展。

北京西城区金融科技还具有产业基础。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系统、中证登、中债登、网联清算等国家登记、结算金融基础设施都位于金融街,能够为监管科技和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西城区还聚集了一批产权、资产交易和结算等高端要素市场,如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北京产权交易所、金融资产交易所、中国水权交易所、中国林权交易所等。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翟立新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区长王少峰签署了共同推进示范区建设的合作协议。据介绍,中关村管委会、西城区政府将按照近、中、远期“三步走”方针,构建监管科技创新体系、产业发展创新体系、标准化创新体系、研发及应用创新体系和营商环境创新体系等“五个创新体系”,通过实施金融科技监管的“金眼工程”、金融基础设施的“金基工程”、金融风险防控的“金盾工程”、“1+3+6”金融科技产业集聚等“十六项工程”,逐步形成金融监管、产业发展、业界标准、应用展示和服务创新“五项国际示范”,逐步将示范区打造成为全球防控金融风险、引领金融创新的核心引擎,成为国际金融科技制度标准策源地与创新人才首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