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北京金融风险管理研究院在京成立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8-06-04

新华网北京61日电 531日,全国首家专司金融风险管理研究的机构——北京金融风险管理研究院在中央财经大学宣布成立,该机构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中央财经大学和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联合筹建。

据悉,该研究院将致力于金融风险管理创新以及金融风险理论研究、金融风险管理对策探索,为北京、全国乃至世界金融风险的管控和化解提供建议和智慧,同时还将建设成为集国际金融风险管理高端论坛、高端风险管理人才培育、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学术交流于一体的国际金融风险管理教育基地、理论研究基地和金融风险控制的智慧实践基地。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傅绍林,蒙特利尔银行金融集团副主席贾博逊,加拿大财政部驻华代表、加拿大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王凌共同为北京金融风险管理研究院揭牌。

2017711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中央财经大学和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共同签署了“建立北京金融风险管理研究院”谅解备忘录(MOU)。同日,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会见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金融集团首席执行官邓伟信时提出,北京市将为筹建北京金融风险管理研究院积极提供支持,并以此为契机,推进北京金融风险管理能力建设。

霍学文在成立会议上表示,北京金融风险管理研究院的成立将会对服务北京市“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推进金融风险管理能力建设,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对保障金融业对外开放依法有效控制金融风险在理论、政策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表示,学校将充分利用“双一流”建设高校的资源优势及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协同优势,将北京金融风险管理研究院打造成具有全国一流水平和世界较高影响力的专司金融风险管理的高端智库,从理论和实践上为首都及全国金融稳定提供决策依据和可复制的经验,为国家金融稳定发展提供可行性政策建议。

“北京金融风险管理研究院的成立是三方相互合作、相互信任的结果。”“今天的金融风险管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北京金融风险管理研究院将会在防控金融风险方面大有可为。”贾博逊在致辞中说。

成立会议上,北京金融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李永壮对研究院成立的筹备过程、主要职责和发展规划等进行了介绍。北京金融风险管理研究院理事长柯卡生表示,在北京市政府和合作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将切实做好金融风险管理研究,特别是将国际金融风险应对经验和中国自身特色相结合,进行深入系统地研究,争取每年都做出具有标志性的科研成果,为中外金融风险管理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