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北上深重启网贷备案现场检查,监管维稳信号明显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8-07-25

P2P暴雷潮、行业现流动性危机,各地监管维稳信号明显。

720日晚,北京互金整治办、深圳互金整治办相继宣布,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继续开展P2P网贷现场检查工作,其后,上海也宣布重启网贷现场检查。据悉,广东、浙江等地也将重启网贷现场检查工作。在分析人士看来,现场检查释放备案提速的重要信号,也成为当前网贷行业危机提升市场信心最为有效的手段。

作为P2P的重镇,北京最近不断释放出各类网贷的利好消息。719日,北京互金整治办联合北京互金协会召开的座谈会上提出,近期将重点推动诸多风险防范举措,包括辖区网贷机构必须实现银行资金存管、支持推进网贷机构良性退出机制建设、加快推进行业风险缓释机制建设、加快推进白名单机制建设同时推进分级分类工作等。

720日晚间,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宣布,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继续开展P2P网贷现场检查工作,去伪存真,让真正从事P2P网贷行业的合规的平台健康发展。当晚,深圳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传来消息,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继续开展P2P网贷现场检查工作,去伪存真,让真正从事P2P网贷行业的合规的平台健康发展。

722日,上海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上海互金整治办)宣布,在下一阶段,将按照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统一部署,结合上海市实际,坚持依法合规、分类处置,坚持问题导向、从严标准,坚持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继续开展P2P网贷平台现场检查工作,去伪存真、支持依法合规经营的P2P网贷平台等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规范健康发展。

北京、深圳、上海等地互金整治办表示,坚决反对、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净化市场环境。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依法经营P2P网贷平台等利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同时表示对于发布虚假、不实报道,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整治办将会同有关部门严肃查处。

今年7月以来网贷平台爆雷愈演愈烈,仅两周就有一百多家平台爆雷或清盘,随着P2P平台退出日趋频繁,部分借款人恶意逃废债严重,造成投资人恐慌情绪不断蔓延,投资者赎回或提现,网贷行业出现流动性危机。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法与金融室副主任尹振涛表示,在当前的大金融环境、小网贷环境下,市场信息受到影响,这既是市场状况的合理反应,但信心容易传递和相互影响扩展,容易引发负面结果。所以,监管机构目前最重要的是稳定,这也是防范金融风险最重要的目标。近期网贷市场问题是多方面的,但备案屡屡推迟肯定属于一个负面的影响因素。因此,备案问题必须明确和提速,这对稳定市场非常重要。

有从业者向本报记者表示,金融监管是P2P市场的定海神针,呼吁监管早日明确P2P备案政策,缓解市场紧张情绪,提振行业信心!在网贷业的期盼中,监管部门开始出手维稳网贷。

除了互金协会,事实上716日,银保监会就召集行业学者、专家就近期网贷行业风险情况召开专题座谈会。会上传递出的信息显示,为进一步防范网贷机构风险爆发和蔓延,稳妥有序推进网贷专项整治工作,一方面要通过严格监管,逐渐挤压不合规企业,释放存量风险,引导行业回归本源,营造良币驱逐劣币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尽快明确监管政策。  银保监会拟出台的措施中,继续推进专项整治后续现场检查工作,研究制定下一阶段现场检查方案,明确全国统一的现场检查标准,并对检查后的机构进行分类的名单式管理,分别确定相应的管理措施

717日市场流传全国性187条网贷备案验收细则(下称“187标准)或将于7-8月出台,据了解,这“187标准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联合工作办公室指导下制定的关于网贷和P2P的统一细化操作的专项检查标准。

与此同时,央行等四部委批准在浙渝两地开展金融创新建设试点。720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文,同意在重庆市、浙江省开展金融标准创新建设试点工作。其中方案要求,到2020年,在重庆培育1-2个金融机构成为金融标准领跑者;在金融科技、金融风险防控等领域开展金融标准研究,先行先试,取得实践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还提出,将深入研究互联网金融标准体系,结合浙江省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实际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成果,研究提出互联网金融相关技术标准;加强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标准的跟踪研究等。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认为,最近网贷监管政策密集出台,显示出备案有明显的加速迹象。从全国到地方,一系列的政策加速推进,很重要的原因是为了防止此轮行业风险事件的继续恶性扩散。从6月中旬开始,流动性风险向整个行业扩散,合规正常运营的平台也明显受到波及,这显然也并非监管方所愿见。此次各地互金整治小组要求,现场检查工作强调要去伪存真,让真正从事P2P网贷行业的合规的平台健康发展,就体现了这一监管意图。

北京互金协会会长、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看来,从事金融行业需要深厚的底蕴和极强的自律,需要对金融风险有充分的认知、对整个行业有十足的敬畏。近年来,网贷行业迅猛发展,对我国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事业、服务实体经济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不可否认,也出现了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状况。

唐宁表示,从业者要认识到防范金融风险的紧迫性以及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再动员再部署的及时性和必要性,积极主动拥抱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全力扭转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