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央行新版个人征信有望近期上线 在任何地方的失信都可能被记录在案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9-04-09 来源: 互联网

7日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征信中心已试运行新版个人征信报告,有望于近期正式上线。新版个人征信报告信息将涵盖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意味着在任何地方的失信都有可能被新版个人征信报告记录在案。

据悉,与旧版相比,新版个人征信报告中的个人信息将更加细化、完整,如可以查看配偶信息,职业信息与个人求职简历相当,使个人信用情况更为一目了然。

同时,新版个人征信报告的维度更加全面。如还款记录延长至5年,将记录详尽的还款信息、逾期信息;新增还款金额,逾期或透支额也将标注出来。除借贷等金融信息外,新版征信将纳入更广泛的信息,如电信业务、自来水业务缴费情况、欠税、民事裁决、强制执行、行政处罚、低保救助、执业资格和行政奖励等信息。

另外,新版个人征信报告将更精准,金融机构的信贷管理将变得更有针对性,可有效降低信贷风险。

而经济导报记者从市场人士处了解到,新版个人征信报告对于个人房贷等业务也会带来新的变化。如旧版征信中,夫妻双方共同还款,男方主贷,女方征信不体现负债,而在新版征信中,作为共同借款人,双方征信均体现负债,让“上午离婚下午买房”成为过去。

在车位贷款、装修贷款等大额消费信贷(信用卡)分期方面,旧版征信仅体现信用卡,不体现分期金额和时间,新版则将分期时间和分期金额全部予以体现。而信用卡分期较多的用户若申请房贷,需要提供更多流水证明。

当然,最重要的是,新版个人征信报告的记录变得多样化,更多的个人工作生活记录被采纳,这意味着在任何地方的失信都有可能被报告记录在案,从而影响到个人信贷业务。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此前曾表示,征信主要解决的是微观金融决策上的信息怎么能够更充分,银行金融机构在发放贷款的时候,通过企业、个人信用报告,充分了解到还款能力。

据其介绍,央行征信中心负责的国家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目前已经接入了3500多家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信用信息数据,9.9亿自然人的信用信息,还有2600多万户的企业和其他法人组织的信用信息。每天查询这个系统的已有555万人次个人信用报告,30万人次的企业信用报告,在征信市场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