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二套房贷款实行“认房又认贷”给楼市降温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9-04-22 来源: 互联网

近日,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印发《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进一步优化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对二套房贷款实行认房又认贷,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整为最低六成且最多贷60万元。新政自2019415日起执行,以网签日期为准。

目前,一些地方楼市出现小阳春,让不少人看到了楼市逐渐回暖的希望。统计数据显示,2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1%,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0%,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1%。3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2%,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2%,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4%。一个字,可以概括一季度楼市的特点。

再从销售面积和销售额来看。1-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2982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9%。尽管商品房销售面积在下降,但是商品房销售额却在增长。1-3月份,商品房销售额27039亿元,增长5.6%,增速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7.5%,办公楼销售额和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均下降。

在销售量下降的同时,销售额增加,如果不是价格上涨,还能如何解释呢?更具有信号意义的是,1-3月份的商品房销售额增加主要由住宅销售额增加带动。毋庸置疑,房价上涨已经是主流。尽管有个别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呈回落趋势,比如鹤岗等资源枯竭型城市,但整体而言,房地产市场暖意浓浓。

从目前来看,如果不采取调控措施,二季度房价还可能呈现上涨态势。理由有三个:其一是货币投放量增加。416日、17日两天,央行释放了4000亿元流动性。其二是资金流入量增加。受美联储停止加息以及中国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影响,资金将持续呈现回流趋势。其三是大城市进一步放开落户限制。尽管放开落户限制不是为了提振房地产,但在客观上却有可能对拉升房价起到作用。新进入城市的人口无论租房还是买房,在客观上都从需求端刺激房价上升。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坚持房住不炒,前提是稳住房价,不能让民众形成房价上涨的强烈预期。如果房价不稳,上涨空间明显,一些投机者很快就会入场。目前的房价上涨势头必须设法控制,否则,很可能在二季度或三季度形成房价上涨预期。从这个角度而言,明确对二套房贷款实行认房又认贷给楼市降温,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是好事。接下来还应出台类似降温政策,把房住不炒坚持到底,切实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