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霍学文:金融科技要以强大的安全技术做基础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9-05-27 来源: 互联网

526日,在2019清华五道口金融论坛上,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表示,目前金融科技发展更趋理性,他认为对金融的认识应是:金融等于制度加技术加信息。制度、信息、技术这三个元素共同构成了金融的物质、技术、结构。

他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金融科技中来,行业一度无序发展,给投资者造成了巨大损失,但随着监管日益完善,互联网金融等风险专项整治的日渐深入,炒币风潮和P2P暴雷的教训,以及地方金融监管体系的逐步建立,全社会对金融科技发展更趋理性。

在霍学文看来,金融科技的底层技术首先是源代码技术,第二是安全技术 ,第三是金融发展的底层技术。有了底层技术,才有与监管和风险防控相关的技术,第三个层面才是应用层面的场景化技术。因此,金融科技要以强大的安全技术做基础。

他强调,金融科技必须严加监管。北京具有金融与科技资源的双重优势,针对金融科技的属地监管,探索形成了北京市自有的“1+3+N”的监管体系,就是以自律监管为依托,以产品登记、信息披露、资金托管三大监管措施为核心,以行业大数据平台、托管平台、行业并购基金、行业风险处置机制为一体的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