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樊纲:直接融资利于去杠杆 全球金融危机暂不会发生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9-11-05 来源: 互联网

114日,由凤岗镇人民政府、东莞市科技局、天安数码城集团主办,广东时代传媒有限公司等联合主办的2019第四届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在东莞市举行。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会后,樊纲接受了时代财经的专访,就中国企业融资前景及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发生的可能性谈了自己的看法。

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的改革呼声持续提升。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国内监管层一直提出要扩大直接融资比例。樊纲称,资管新规出台后,控制了很多金融市场的风险,需要注意的是,金融市场上直接融资规模占比仍较低。

樊纲解释:“以往社会融资包括影子银行、信托等方式,尚可算是直接融资的范畴。影子银行确实面临着很多风险,需要加强管理。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种方式让投资方和投资者在众多融资机会中筛选出相对安全的、回报较高的项目,后者得以进行直接融资。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克服了“一刀切”的融资方式,提高了融资效率。”

樊纲强调:“我们还是应该尽可能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市场,发展PE、风险投资,鼓励企业以股权换资金,以及推动兼并重组等。”

现在科技企业最大的融资方式是股权融资,多通过A轮、B轮等多轮融资方式筹措发展资金,企业也可以将这种方式利用起来。“很多企业有困难就想着借款,应该鼓励他们也朝着直接融资方向发展,这样企业杆杠率、整个经济杆杠率也会下降,”樊纲补充,“让企业直接承担融资风险,而不是由银行甚至整个金融系统来承担。”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经济发展明显放缓的态势下,关于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的讨论逐渐“热闹”起来。其中,全球众多国家尤其是美欧等发达国家负利率情况蔓延,一些长期债券出现了利率倒挂现象,这更加剧了市场担忧。

对此,樊纲表示,“眼前可预见的时间内,暂时不存在金融危机的可能性。”自上一轮金融危机后,各国采取了很多措施以避免风险的出现,风险防范机制有了很大提升。“他们比我们更想防范风险的发生”,樊纲对时代财经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