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收入分配制度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意义非同寻常

栏目:行业资讯 发布时间:2019-11-07 来源: 互联网

115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正式发布。其中,引发关注的莫过于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内涵的进一步丰富和创新,即在重申两个“毫不动摇”的基础上,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这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体制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反复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从某种意义上说,坚持改革开放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根本原因,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外资企业进入和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是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中国改革开放40年,最大的成功经验之一就是引入了市场经济体制。市场经济最大的特点是通过市场配置社会资源。简单来说,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信用经济、公平竞争的经济形式。因此,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制度化的长期稳定发展环境,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推动国企、民企、外商投资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是政府应该极力要做好的事情。

与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相匹配的,是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分配制度。《决定》要求,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鼓励勤劳致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等。在当前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的关键阶段,《决定》明确将规范收入分配机制纳入未来长期要坚持的基本经济制度,意义非同寻常。从某种意义上说,在新时代,政府如何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可以看到,在既有的劳动、管理、技术、资本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基础上,将知识、土地、数据等生产要素也纳入,无疑将会有更多人能够凭借自己所拥有的各种生产要素及其所作贡献获得更多收入回报,这必然有利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并促使经济形成良性循环,有利于中国整个经济蛋糕做大做好。

目前,我国中等收入人群数量已经超过4亿。在今后一段时间应提出并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战略,使得近10亿人左右的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有所提高,接近或达到中等收入水平,这将会形成很大的需求增长空间,提供中国经济的增长动能。最近,不少专家在寻求推动收入增加的方案以刺激消费的增长,包括新收入倍增计划,以增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据悉,国家发改委正在牵头起草有关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合理增长的行动方案。可以认为,中国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培养和维系相当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十分重要。

当前,中国仍需在缩小收入差距上继续努力。要缩小收入差距,就需要在收入构成的分配上做文章。因此,在强调“以人为本”的社会,让经济增长的收益更多转化为老百姓的财富增量,是增强居民获得感的重要内容。实际上,中国从生产型社会向消费型社会的转型过程中,也需要将更多的经济增长转化为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而最近透露的国家发改委有关“十四五”的前期研究课题就包括了收入分配机制、区域分配差距等中国长期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和改革方向。

只有制度改革得到深化,中国才能进一步释放潜力从而获得持续的增长动力,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