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协会组织会员单位赴江苏省小贷公司考察学习

栏目:协会新闻 发布时间:2015-09-21

为提高小贷公司高管人员小微信贷业务的风险意识,提升小贷公司核心竞争力,近日协会组织部分小贷公司赴江苏小贷公司进行学习交流,学习江苏小贷企业管理文化、经营模式、人才培养、融资创新、风险管控等方面的实践和经验。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农村金融处申士学处长随团考察江苏省小贷公司上市情况。

考察团走访了江苏省三家小贷公司、江苏金农公司和江苏省金融办,综合了解了江苏省小贷公司整体发展情况。江苏省小贷公司分为两类,一类是农业小贷,一类是科技小贷,小贷公司数量总共650余家,注资1000亿左右,贷款余额1100亿左右。走访的这几天,感触颇深。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江苏省省政府、金融办对小贷公司的大力支持。江苏省对农村小贷公司的营业税和所得税分别按3%12.5%执行,并对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鼓励小贷公司进行业务创新,通过资本手段兼并重组,做大做强;二是业务范围和融资渠道、比例拓宽。目前江苏省小贷公司业务范围包括直接贷款、开鑫贷业务、私募债、资金拆借、资产证券化、应付保函、担保、保险代理等业务,省金融办根据小贷公司的监管评级结果,进行差异化管理,不同的等级对应不同的业务范围和融资渠道。江苏省小贷公司普遍采取的融资渠道为开鑫贷、私募债和资金调剂系统,融资成本在8个点左右。由于银行直接融资的限制和资产证券化的手续的繁琐,银行直接融资、资产证券化和票据业务所占比重很小;三是雄厚的技术力量支持。江苏省针对小贷公司开发了一套功能强大的监管系统,包含信贷系统、财务系统和监管系统三大主系统和十余个子系统,对全省小贷公司的业务经营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在监管系统之外还对接了强大的征信系统,包括人行征信系统、江苏小贷公司内部征信系统和社会征信(工商、税务、法院等)信息,有效缓解了信息不对称问题。依托江苏金农专业的业务创新团队,不断摸索小贷公司的业务创新,以实战促发展;四是小贷公司积极进行业务创新。江苏省小贷公司创新积极性很高,面对市场的新常态,积极进行业务探索。

这一年来,全国小贷公司上市热情高涨,截止到今年8月底,在新三板上市的小贷公司已达21家之多,其中江苏独占9家,走在全国前列。江苏省金融办钱东平处长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江苏省小贷公司上市情况,他用了36个字概括了江苏小贷公司发展情况、为什么支持小贷公司走资本市场道路和如何推动小贷公司上市:试点探索、快速发展、扶优限劣;企业发展、监管转型、典型示范;规范程序、放宽业务、鼓励创新。小贷公司上市前提要合规经营,健康发展,上市筹备阶段中介团队的专业性和规范性很重要。上市后小贷公司应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优势对自身业务进行互补,债权和股权相结合,通过兼并、合作等方式,做大做强。江苏省政府、省金融办通过业务创新和监管创新的方式,引导小贷公司合规经营、健康发展,以市场行为促发展,以监管手段促规范,以示范效应促创新。

通过这次学习,考察团员们开阔了眼界,对小贷公司的业务管理、创新和发展方向有了全新的思路,将会把此次的收获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努力做好小贷行业,促进行业健康和规范发展,小贷行业的明天将更加辉煌。


培训现场

同江苏省金融办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