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人行营管部在协会召开北京市小额贷款公司经营座谈会

栏目:协会新闻 发布时间:2015-03-18

2015312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调查统计处林晓东处长一行赴小贷协会,就目前我市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的最新动态,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和货币政策支持等问题展开座谈,研讨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的未来及面临的问题。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农村金融处处长申士学、协会秘书长张连宝和7家小额贷款公司的总经理参加了本次座谈。

北京市小额贷款公司自2009年开始至今6年有余,获得了社会的普遍认可,已成为我市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随着小额贷款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和市场的风云变换,越来越多的问题也在困扰着小额贷款公司的健康发展。座谈会上,小额贷款公司代表纷纷发言,针对相关议题发表自己的切身感受,反应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期盼新的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尽快出台。如政策扶持薄弱、税赋重、不能税前提取拨备、不良资产处置难、融资比例受限、市场环境影响客户质量下降等问题。在当前宏观经济的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伴随着同业竞争的加剧、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业务品种单一、风控标准的提升、综合运营成本的上升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小额贷款公司的业务量和盈利能力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随着市场环境的“新常态”,小额贷款公司加强自身建设和风控水平,从次级客户群中挑选优质客户将成为“新常态”。

最后申处总体通报了一下北京市小额贷款行业发展情况总体良好,行业健康发展。针对小额贷款公司代表提到的相关问题,市局和协会已多次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以期尽快出台解决措施。同时还督促小额贷款公司要理性认识小额贷款行业,正确看待自身定位;要真诚做好小额贷款行业,合规守法经营;要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树立行业形象;要努力思变,适应“新常态”。只有把公司做好了,这个行业才能健康有序发展。

会后林处对小额贷款公司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小额贷款公司不是“高利贷”,是对银行业务的有效补充,肯定了小额贷款公司对扶持“三农”和小微企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同时对今天的各位代表表示感谢,表示尽快将这些问题向人行相关部门进行反馈,以期得到解决。

调研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