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北京市小额贷款业2014年度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培训

栏目:协会新闻 发布时间:2014-10-21

    20141021日上午,北京市小额贷款业2014年度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培训正式开班。北京市小额贷款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培训经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同意,由北京市小额贷款业协会全权负责,参加第一期培训的学员为全市85名已持证、36名准备取证的小贷公司高管。出席本次开班仪式的领导有: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郝硕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农村金融处处长申士学。

本次培训由郝局长做开班动员,郝局首先通报了北京小贷的基本情况,他指出,经过四、五年的发展,北京小贷行业应该到了确定发展目标的时候,以及在市场上的定位,最终的走向,应该达到一定水平。郝局认为:小贷公司首先应该定一个“四化”的目标。第一个是现代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人才,这就希望通过小贷协会组织的培训帮我们来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增强大家的风险掌控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第二个是规范化,协会制作的业务指导手册就为行业规范化、健康的发展创造了条件,是个制度基础;第三个是逐步的走向规模化,简化行政审批,扩大业务范围;第四个是多元化,真正的做到小额分散。

其次应该充分认识当前经济形式的不确定性,审慎的处理职业的风险,当前的风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经济风险。当前经济处于下行趋势,会淘汰一批落后的产业,我们应该识别产业的风险;第二是法律的风险,新的形势下应该有自我保护的意识;第三是市场的不确定性。现在到处都是网贷公司跑路的新闻,虚拟市场有很多。

第三是我们会进一步改革、完善小贷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政府的效率,加快行政审批。新的办法修订已经完成,只等银监会的办法落地,以后会有更多的主体加入到小贷行业里来,我们会加强和小贷协会的配合,放宽准入,加强监管,防止市场的风险。

第四是摸索出一条监管指标的体系,通过信息化的方式实现,让大家都能看得见,帮助大家改正错误。

第五是小贷公司资金的投向,我们也应该有初步对市场的判断和认识。这次培训首先应该对市场方向加以引导,政府鼓励的产业,如养老产业、现代农业、文化科技等,都是健康、有保证、风险较小的;其次应该侧重投资理财,未来不光是贷款业务,还会有新业务的产生,小贷公司应该拓宽业务范围;本次培训还应加强风控知识的培训,包括管理以及职业道德。

最后郝局针对本次培训班提出了几点希望并预祝小贷行业培训取得圆满成功,大家学习愉快,顺利取得执业资格证书。

图一:出席领导

图二:郝局讲话

图三: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