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小贷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及措施

栏目:行业研究 发布时间:2016-01-26

    随着经济形势下行,大部分小贷公司出现了信贷资产质量下降,个别公司还出现了贷款损失。从目前情况下,经济下行趋势依然不减,未来小贷公司贷款质量还有可能进一步降低,风险还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小贷公司遇到的这些问题,市金融局领导给予了较客观的评价,认为经济下行是小贷资产质量降低的外部因素,但并不是主要因素,主要因素是小贷公司法人治理不完善、队伍建设不重视、市场定位不明确和业务模式单一等带来的影响。那么小贷行业将何去何从?小贷公司如何应对面临的困境?协会秘书长张连宝在2015121112日参加2015中国小额信贷机构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就此问题做了主题发言,他提出的观点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和支持。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闫海峰教授表示,今后各行各业之间的边界不再清晰,相互交叉相互融合是趋势,小贷行业实现业务多元化是必然趋势。下面将其发言的主要内容与会员单位进行分享。

一、小贷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协会多年前就提出“小贷公司如以贷款作唯一收入来源,其生存空间将非常有限。实现业务多元化的金融综合服务是方向”。从目前看,协会的这一判断依然是小贷公司的正确选择。

在未来市场竞争中跨界跨域经营是赢得用户满意度,占领市场的主要手段。任何一个以单一产品长期占据市场的公司将不在,从目前银行业的创新、构建的金融版图就可见一斑。商业银行已明显感到市场的压力,信贷市场中,小金额业务有典当和小贷公司,大金额的有P2P或众筹,结算领域如没有央行的保护,早已被第三方支付所侵蚀。即使这样,在终端消费支付领域,微信、支付宝、银联与苹果和三星合作等移动支付带来的冲击使传统银行业应感到无比的震撼。因此很多银行纷纷投资或设立保险公司、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以全牌照方式实现业务的综合化,多元化应对市场的挑战。我们小贷也应深刻认识到金融开放和改革,以及利率市场化对我们的影响,及早采取行动,快速赶上这场变革的步伐。

二、政策放开值得期待

作为特许经营行业,政策的开放和支持必不可少。小贷行业无论在北京还是在其他省市进行的试点,均取得了一定成绩,各级监管部门也都总结了经验,这为小贷行业业务范围进一步放开,实现多元化发展奠定了基础。在全国小贷办法还没有推出前,江苏、重庆、四川、山东、河北等地监管部门出台了适合本地区发展的小贷公司管理办法或指引,这些办法或指引使当地小贷从业人员看到了希望,找到了方向。但更多地区因全国小贷办法未能落地,使地方小贷公司管理办法的修改稿也迟迟不能推出。据了解,全国小贷公司管理办法之所以在2014年完成征求意见,至今仍未推出的原因是没有“上位法”,即人民银行酝酿《非存款类贷款组织机构条例》未出台。据有关人士预测,在2016年全国小贷公司管理办法也很难推出。

小贷行业解决生存问题实现发展,政策突破是关键,但政策突破不能以特许经营作壁垒,应以市场化的原则,以竞争作机制,才是小贷行业真正能保持健康,长久发展的唯一选择。

三、小贷公司如何做

(一)加强自身建设是基本原则

前面说到了小贷公司的贷款出现较大的风险,小贷公司因自身的缺欠或不足是主要原因,因此小贷公司应从主观上高度认识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性,并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深刻认识金融的本质是风险。现在无论何时何地,大家几乎都在谈金融,都在谈互联网金融,甚至是个公司就干互联网金融,似乎只有干金融尤其是互联网金融才是潮流。但金融是什么?金融的本质或核心是什么?这几个问题好像没有太多的人去认真思考,而身在小贷行业,从事信贷工作的大多数从业人员似乎也没有去研究或思考这些问题。正是大家只看到了金融的杠杆作用和盈利而忽视了风险的存在,才出现了现在贷款风险居高不下,损失金额不断扩大的局面。金融的监管在各国都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而金融风险还会爆发,说明金融领域的风险无处不在,并随时都有可能爆发。因此深刻认识风险,做好风险管控是金融的本质,我们应始终保持对风险的敬畏,才能做好金融业务。

2.加强内部管理是关键。加强内部管理不只是公司设立时要注重的重要工作,而是在经营过程中,随着市场和政策的变化而不断的调整和加强。因此加强内部管理是一项连续性、长期性的工作。

加强内部管理不只是制度建设和人员的管理,还涉及到公司其他方面,重点应是做好公司的法人治理,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等各级管理层或公司的经营层,如果工作责任不明确,工作中必然会出现错位或越位的问题。小贷公司不能因我们公司规模小而忽视内部的管理,公司加强内部管理能使各项工作得到明确,各岗位责任清晰,同时能实现内部的监管或制衡。因此加强内部管理是做好一家公司的基础。第二是做好业务流程的管理,这是风险防控管理中最重要的一环,流程出问题带来的必然是业务风险。

3.切实改变已有业务模式。业务“典当化”是大多数小贷公司的业务操作模式,在民间金融尤其是P2P迅猛发展的冲击下,这种模式使小贷公司失去了很多用户。而通过调查借款人财务、经营数据评判还款能力等风险技术,对小贷行业大多数从业人员中来讲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互联网金融、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或个人无用途抵押贷款的推进,实物性(包括房产)抵押物越来越少,小贷公司如还坚持“典当化”必然会很快步入末路。因此我们应尽快掌握小微信贷业务的风险技术,引入科学判断贷款风险度的模型,学习科学管理贷款的方法和经验,在加强人员培训的同时尽快试水小额信贷业务,使我们在小微贷款道路上能走得更长远。

(二)找准定位是关键

 小贷公司何去何从?实现金融的综合服务公司是方向。这是协会在多年前就提出口号和判断。从目前趋势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这一判断的正确性愈来愈显得清晰。实现金融的综合服务不是放弃贷款业务,而是将贷款业务作为一个基础业务,用贷款业务去服务更多的用户,服务小贷公司的发展和战略意图。

1.信贷业务如何定位。小贷公司开展产业链金融?为用户在银行授信作“过桥”?还是与银行合作支持企业的融资额不足?我们认为,基于小贷公司规模,以零售业为主应是趋势。

在零售业务中,个人经营性贷款(包括小微企业贷款)和消费金融贷款是今后小贷公司市场的主流或主要方向。小贷公司通过对零售端的市场营销可以更多的了解个人用户的服务需求,其中包括金融服务需求、生活服务需求等。在掌握了用户的需求后,可以为其解决或定制服务,使小贷公司实现金融的综合服务公司。因此说信贷业务是基础,更是小贷公司成为金融综合服务公司的切入点或抓手。

2.横向联合是方向。小贷公司的单体体量或规模小,致使在应对市场竞争尤其是在价格竞争方面几乎没有太多的优势。随着利率市场化及信贷市场进一步细分,小贷公司规模小的劣势将更加显现。从协会掌握的情况看,大部分小贷公司的股东出现了持续“补血”动力不足的问题。“补血”不足使小贷公司无法形成规模化发展,更无法实现做强的目标。公司规模小可调动资源有限,可支持用户的力度有限。随着竞争的加剧,在逐步丧失了价格优势造成用户不断流失后,将进一步影响员工队伍的稳定。

为解决小贷公司普通存在的单体规模小,很难实现与其他民间金融放贷机构甚至P2P公司竞争的问题。协会提出了横向联合实现我市小贷公司用集团方式进行集约化发展的思路,这一设想得到了众多会员单位的赞许,并承诺一旦协会牵头落实此项工作,小贷公司一定将加入这个联合体。

协会提出的横向联合组成一个联合体,首先是解决小贷公司规模小市场竞争力弱的问题。实现横向联合,无论是购买服务还是进行市场的营销,将实现资源共享、利益共享。这一点,协会为会员单位购买服务中已得到了验证。如公证处、律师、会计师事务所为会员单位提供低于市场报价但服务标注不降低的服务等。通过横向联合还能切实减少风险实现小额分散,可将较大标的项目由一家公司通过“分拆”或“垒大户”方式,改为分拆给多家公司,在实现风险分散的同时,还为牵头公司或资源贡献的公司赚取财务顾问费。协会提出的横向联合绝不是设置壁垒,或用行业结盟方式进行统一价格之类的市场垄断。

(三)杠杆是源泉

从此次经济危机看,许多企业出现流动性问题是过度扩张,过度负债的结果。在经济繁荣阶段提高杠杆率是必然,但过度杠杆率必然导致风险的积聚。作为金融企业高杠杆率是覆盖风险和损失的一条途径或措施,但资产风险如不在可控范围内,将会导致系统性风险,甚至出现崩塌的可能。

目前大部分小贷公司都遇到了贷款逾期,即使通过司法救济贷款的回收也极为缓慢。部分小贷公司出现流动性问题,说明小贷公司在风险管理方面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本质上,还反映出大家对信贷业务和金融本身的风险认识不够深刻,导致因公司管理、市场定位、业务操作等方面不专业加大了资产风险。因此小贷公司要想使用杠杆、增加杠杆率,始终保持高质量的信贷资产是前提。

(四)借助互联网配置资源是途径

由于单个小贷公司体量小,即使监管部门开放财务顾问、对外投资等业务许可,多数小贷公司也会因资源调动能力、筹资渠道、以及社会知晓和信用度等难以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源。尤其是社会直接融资的趋势下,大部分小贷公司将遇到融资难的问题。

协会提出的化解方案是借助互联网平台,解决小贷公司社会直接融资,同时通过互联网平台解决小贷公司资产项目不足和用户量少,整体资源配置和信息不对称问题,最终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和利益共享的目标。而通过互联网小贷公司主营业务即信贷业务实现良性运转并成为小贷公司的基础业务后,小贷公司的对外投资、财务顾问业务、资产证券化等就可以在平台上实现整合、交易,小贷公司实现金融综合服务公司的理念将得以实现。

协会建立互联网平台形成行业资源配置的设想,得到了大多数会员单位的认可,因此协会有必要在监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联合有意愿进入的小贷公司积极探索这种模式的运作。

小贷公司获得市场的认可,得到高杠杆等政策突破的前提,是小贷公司自身应能驾驭风险、实现健康、持续发展和规范经营,因此每家公司、每个从业者应从我做起,为本企业的生存、为全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