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潘宝锋:互联网金融混业或专业将是最终路线

栏目:行业研究 发布时间:2015-09-11

    互联网金融是个新兴的行业,真正火爆起来也不超过3年时间。不过,互联网金融的业态却发生了很大变化,在经济“新常态”和面临监管的背景下,传统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必须重新调整战略思路。

  9日上午,“世界经济论坛暨2015年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在大连拉开帷幕,互联网金融不出意外又成为与会嘉宾讨论的热点,会场内出现了不少互联网金融企业家的身影,泰然金融集团董事长潘宝锋便是其中一位。

  潘宝锋认为,互联网金融企业出现在达沃斯论坛并不意外,“未来的中国经济是新常态阶段,必须创造新增长点,优化产业结构,才能释放出巨大的市场活力”。他指出,金融与经济增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不仅关乎民生关乎产业,更关乎经济转型的成败,“新常态”需要“新金融”,“新常态”也需要互联网金融。“对于金融企业,我觉得未来真正的方向是互联网金融混业,通过互联网手段重塑一个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机构,这是大企业的转型构想;如果小而美的企业,则应坚持专业型方向,比如精于某一个行业或者专于某一类人群。”潘宝锋表示。泰然金融的目标则更为远大,围绕着投资理财、资产管理、第三方产品、P2P、众筹、大数据、云储存、保险、私募股权、项目融资等业务,一个综合性的互联网金融混业平台逐渐成型。

  “双创”给互联网金融带来新机遇

  犹记得去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首次在公开场合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彼时的互联网金融尚处在野蛮生长状态。草根系、国资系、上市公司系以及银行系等各类互联网金融机构层出不穷,行业一片欣欣向荣。

  不过,今年以来,随着经济持续下行,违约风险的上升让互联网金融从业者感受到了丝丝凉意,而在金融监管的前夜,机构有些如履薄冰。

  作为一位互联网金融资深从业者,潘宝锋直言,这个行业的门槛越来越高了。“金融从来不是一个人人能碰的行业,在此之前,管理层给了窗口期让大众在互联网金融的蓝海里生长,但是如果几年之内企业仍发展不到一定水平和规模,确实未来十分困难。相对来说,未来背景和资质更大的企业能够生存的空间更大。”

  记者曾接触过一些从线下尝试转到线上运营的平台,其中不少在线上端的运营中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消耗掉线下的盈利,最终导致企业亏损。

  对于这个问题,泰然金融早已有所考虑,因地制宜地将公司的金融业务及管理职能迁移至上海并建立集团总部,而线上互联网金融平台及配套的技术和运营部门则留在更具备互联网基因的杭州。在“双创”的大背景下,相比那些遵循过往互联网金融从业经验的平台,泰然金融审时度势,走了一条“新金融”的道路。

  潘宝锋认为,“新金融”的内涵概括起来就是互联网金融O2O模式与“引进来”战略。目前公司业务涵盖家庭理财业务、股权投资基金,更布局了互联网保险并且拿到了中介牌照,同时,公司在香港还布局了金融公司,可以将国外的产品卖到国内来。

  泰然金融也准备布局当下火热的互联网众筹行业,“我们的股权众筹是想配合一些众创空间,众创空间已经是国策,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发展需要创新公司,众创空间非常适合前期较小的股权众筹。”潘宝锋称。

  双面P2P

  P2P从学术上的定义是个人对个人借款,不过P2P发展的现状却不大相同,出现了机构对个人借款,资产证券化以及互联网理财等等,传统的P2P模式正在被边缘化,“泛P2P”行业出现了。

  潘宝锋表示,P2P要慢慢地淡化其原有定义:“P2P原本的概念太小了,我认为个人投资P的这一端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不光是一个债权行为,可以投基金、股权、保险、券商类产品等等,这个P是一整个家庭理财的概念,另外一端的P同样不光是个人,小微企业也可以包含进去,这样就形成一个投融资的概念。”“P2P是一种投融资方式”打破了原有对于P2P行业狭隘的理解,也打开了更多创新的业务模式和通道,支撑起泰然金融的整体金融布局与框架。基于对P2P概念的全新理解,泰然金融在谋划往互联网理财转型,潘宝锋也看到未来财富管理的机会。“把P2P两端拆开,而实际上,投资跟理财本就应该分开,这面向的是两类不同人群。中国未来的家庭理财是一个真正的黄金行业,我对未来十年或者二十年都非常看好,大量的社会财富闲置没有投资方向,需要专业化机构来进行理财,而银行等传统理财机构是不能打通成为整体的理财平台的,这只有互联网金融才能做到。”潘宝锋称。

  打造互联网金融混业平台

  把P2P两端拆开的构想,为泰然金融互联网金融拓宽了业务思路,而在潘宝锋看来,泰然金融要做一个互联网金融混业平台。“我觉得未来真正的方向是互联网金融混业,就是通过互联网的手段重塑一个金融的全方位服务机构,这是大的构想;如果小而美的企业,还是应坚持专业型的方向发展,比如专精于某一个行业或者专于为某一产业链服务。”潘宝锋表示。

  为此,泰然金融围绕着投资理财、资产管理、第三方产品、P2P、众筹、大数据、云储存、保险、私募股权、项目融资等业务发展布局,一个综合性的互联网金融混业平台逐渐成型。

  泰然金融业务已覆盖传统的产业投资、普惠金融和财富管理等领域。同时潘宝锋认为,泰然金融要以金融服务于实体的方式最终实现产融结合。目前,在实体投资方向,泰然已经布局了医药、环保、影视等产业等,通过产业投资进行产业整合。而在普惠金融领域,泰然则坚持消费金融为主要领域,并开发出完全基于大数据风控技术的小额信贷产品——“口袋钱包”。

  “‘口袋钱包’这个我们完全是根据大数据来做的,它是一款虚拟提前授信产品,用户以自己的信用获得相应的消费额度。”潘宝锋指出,经过几年的发展,泰然本身已积累了大量的用户数据,同时借助权威第三方合作机构,还有强大的征信专家团队,将“信用”做到牢固可信。“我们已经拥有了150名全国一流大数据科学家的虚拟研究思想库平台,目前形成了覆盖2亿多白领阶层的数据库和10万家中小微企业的数据集成库。针对我们拥有的精准人群数据,我们将研发出精准的金融产品。”

  潘宝锋解释道,目前泰然正在研发“白领通”和“学生贷”两款产品。除了自有数据外,泰然还与大型招聘网站以及大专院校进行合作,获取更多的数据与资源。潘宝锋认为,对特定人群进行特定服务是金融细分化、差异化运营的必然思路。

  随着公司发展壮大,集团整体上市也被提上日程,不过潘宝锋表示,上市不是目标而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自然产物。

  对于即将到来的监管,潘宝锋也积极地表态:“监管层十分开明,几年之前,整个行业都处在一个无法律保护、无人领养也没有出生证的状态。如今规则即将出台,这表明管理层给了我们一个生存机会和发展空间,这对行业绝对是有利的,所以我们更应该去抓住这个机会,顺应需求和规则来发展,最后能够生存下去的企业自然将成为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