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举报电话: 010-64392778

举报邮箱: bmca@ bmca.org.cn

谭浩俊小贷最稀缺的金融关系活性炭

栏目:行业研究 发布时间:2013-03-29

    有没有一种办法,让银行与企业的关系不再继续恶化?有没有一种手段,让经济与金融的关系不再颠簸,从而让银行与企业、经济与金融实现“双赢”,而不是“双输”?有!但从目前的实情看,它不可能产生于银行和相关金融机构,也无法从企业身上找到出路,而在于外部力量的推动。

  备受金融行业关注的阿里巴巴金融近日发布了放贷的相关运营数据:客户实际付出的年化利率成本仅为6.7%。与其他小贷公司动辄20%的贷款年利率相比,阿里金融产品利率之低很是惹眼。何止是惹眼,简直就是一股巨大的冲击波,逼迫金融企业与监管机构去深思。

  在大部分金融机构以及与金融行为相关的机构都在追求更大利益的考量下尽量绕开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情况下,阿里巴巴能急中小企业、小微企业之所急,想中小企业、小微企业之所想,给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年化利率只有6.7%的金融支持、金融服务,真可称得上是难能可贵了。

  近年来,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一直是社会各方面议论的焦点,相关的呼吁从未停止过。中央政府也一再提出要求,金融机构必须加大对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并出台了相关政策与规定,但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局面始终没能得到根本改观,在某些情形下,情况反而越来越严重了。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由于信贷资金的天量投放,导致市场流动性过剩、通胀压力很大,迫使有关方面采取了紧缩信贷政策,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矛盾更加突出,而且融资成本高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形成融资难与融资成本高的双重压力。

  对广大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来说,如果无法融资,没有了资金血液的流动,最终只能破产或关闭;如果在资金成本过高的情形下喜爱融资,最终也会因为不堪重负而破产倒闭。所不同的是,前者是饥饿而死,后者是中毒而亡。难怪前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也忍耐不住,发出了切实帮助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急切呼吁,要求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市场,让中小企业、小微企业通过直接融资手段融资。

  直接融资,当然是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有效手段。但是,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来说,直接融资的路是何等漫长,前景又是多么的不确定。实在是远水难解近渴。就以他们的经营规模、经营效益而论,显然还是只能把眼睛盯住间接融资市场,也就是常说的银行和与金融业务、金融行为相关的机构,如小额贷款公司等。可是,无论是银行还是小额贷款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真正能入他们眼的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真如凤毛麟角。

  也不能说银行不努力,他们也陆续设立了专门为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部门和机构,也降低了对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服务门槛、融资成本等,只是所有这一切,常常还都是门面活、面子话,到底有没有落到实处,银行也好,企业也罢,个个心如明镜。就算有银行愿意为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也是门槛高得吓人,融资成本高得让那些企业无力承受。6.7%的年化利率,那是中小企业们连做梦都不敢指望的。

  情急之下,多数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只能把眼睛转向小额贷款公司、地下金融组织。如此一来,贷款门槛是降低了,获得贷款的难度也大大减轻了。但融资成本更高、更难以承受。别说年化利率6.7%,就是月利率6.7%,也都不算高了。在浙江温州等地,年利率在120%以上的也已比比皆是。这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现状,也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面对的囚徒困境。

  也正因为如此,阿里巴巴以创新的方式和手段,为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金融服务,将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都降到最低点,不啻是三九寒冬吹来的一股暖风、三伏暑天吹来的一股凉风。虽然规模还不够大,截至去年底累计获得借贷支持的小微企业数只有20多万户。但这已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了。至少,这些获得阿里金融支持的小微企业,已享受到了“国民待遇”,享受到了在其他金融机构得不到的服务与支持。如果阿里金融能够坚持这样的目标和方向,不仅有更多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能得到良好的金融服务与支持,而且极有可能撬动整个金融服务机制。

  笔者所担心的是,虽然马云具有舍我其谁、敢闯虎穴的精神,但由于既得利益者的势力太过强大,阿里巴巴的这一金融创新,能否经受住来自于既得利益者的强大压力,能否坚守好阵地,并使中国金融改革、金融服务向纵深推进?

  现在看来,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不管阿里金融能做到什么样的规模,能为多少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其产生的冲击效应和鲶鱼效应毕竟还是很大的。期待这样的效应能在金融系统掀起一场变革风暴,成为经济与金融、企业与银行关系的活性炭。